冬季供暖 雄安嘗鮮

2018-12-04 09:41: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入冬以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迎來了投入使用後的第一次供暖“大考”。11月15日起,市民服務中心室內溫度一直保持在20攝氏度之上。

  這座總佔地24.24公頃、總建築面積約9.96萬平方米的建築,從建設之初到投入運營,創造了多項第一。其中,由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負責建設運行的綜合能源項目更是綠色低碳、綜合能源利用的示範。供能系統採用“淺層地溫能+再生水源+冷熱雙蓄”技術,為整個市民服務中心提供冬季供暖、夏季供冷和全年生活熱水服務。

  隨著城市規劃理念的改變,城市能源供應的模式也在發生根本改變。從傳統的“大集中”或“全分散”模式,逐漸轉變為區域化、網格化的供應模式,從單一利用電力、天然氣等外來能源,轉變為以屬地能源為主的多能互補模式,從傳統的只是冬季集中供暖,轉變為冬季供暖、夏季供冷、全年供熱水的一體化供應模式。

  正是依託這樣的規劃理念,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提出了“能源供應+環境治理”的綜合解決方案,其綜合能源系統,由能源供應系統、生活污水處理系統兩大系統組成,實現了安全、綠色、清潔、高效的功能目標。

  根據土壤冬暖夏涼的特點,通過1510根、深120米、總長超過25000米的地埋管,從土壤中提取淺層地溫能,作為供能來源。利用生活污水冬夏兩季與環境溫度差大的特點,從生活污水中提取能量,作為輔助供能來源。

  同時,根據河北地區晝夜峰谷電價差大的特點,通過設置1500立方米的蓄能水池進行儲能調節,夜間蓄能、白天釋能,進一步降低電費支出。在夏季,系統還可以通過回收空調循環水中的熱量,為整個園區免費製備生活熱水。整個能源供應系統夏季最大供冷負荷8684千瓦,冬季最大供熱負荷7723千瓦,每天最多能提供生活熱水100噸。

  與單獨使用電能的供能方案相比,在初始投資基本相當的情況下,市民服務中心冬季用電量降低2/3,夏季用電量降低1/3。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就地取材,利用屬地能源綠色供暖

  多種能源改變城市供暖模式

  供暖季到來,空氣品質保障壓力也隨之來臨。傳統供暖多依靠煤炭、天然氣、電力等,近年來,水源熱泵、生物質能等多元化、綠色的供暖方式獲得了更多應用。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節能”)積極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利用污水、固廢、土壤、生物質、江河湖泊等地表水源、淺層地熱、城市垃圾等蘊含的能量資源,為河南鄭州、山東棲霞、湖南長沙等多個城市提供新建小區的區域建築冷暖供應和老舊小區的供能改造服務,建築節能服務總面積超過8000萬平米。

  多種供熱方式實現廢物利用

  不久前,由中國節能承接的河南鄭州中國長城鋁業家屬區分離移交的供暖服務提前實現供暖。項目總供暖面積159.7萬㎡,其中住宅供熱面積為142.7萬㎡,公共建築供熱面積為17萬㎡,涉及居民住宅約16600戶。項目採用電廠餘熱和低壓蒸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供熱,將原有的“電廠低壓蒸汽供熱+蒸汽管網輸送”供熱形式,改造升級為“汽驅離心式熱泵機組、熱網加熱器+熱水管網輸送”形式。

  與原有供熱形式相比,改造後供熱介質由低壓蒸汽變為熱水,整體系統具有熱損失小、運行成本低、不易發生管道泄漏事故、運行安全性高等特點,同時有效利用了工業餘熱。

  不僅工業餘熱可以用來供熱,以前廢棄田間的農作物秸稈也能用於採暖。經過半個月的熱調試,山東省棲霞市鳳翔小區、華府名都等20多個小區居民像往年一樣,及時感受到了濃濃的暖意,但與北方多數小區不同,他們所用的熱源來自中國節能下屬的棲霞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

  項目利用農作物秸稈及殼皮、果樹枝條、木材加工下腳料等農林廢棄物直燃發電並對外集中供熱,供熱面積198萬㎡,保障兩萬戶居民採暖。

  中國節能的項目管理團隊通過調整採暖期與非採暖期燃料消耗結構,最大限度將機組熱效應體現在採暖期,確保當地居民度過溫暖祥和的冬天。

  利用屬地自然能源助力南方溫暖過冬

  對於家住長沙洋湖生態新城的市民而言,這個冬天是溫暖的,這得益於湖南湘江新區兩座智慧能源中心啟動的集中供暖。

  暖氣曾經是北方居民的專屬,但近年來隨著極端天氣增多和百姓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南方部分城市開始佈局集中供暖。不過,多數還是採取傳統供暖形式,如電力、燃氣鍋爐等。如何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屬地化能源,在確保供熱(冷)的同時,盡可能降低能源消耗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長沙,中國節能將目光投向了湘江水源。湖南省水資源豐富,江水冬暖夏涼,與環境溫度有一定的溫差,水源熱泵技術是解決冬季陰冷夏季濕熱問題的最好選擇。

  通俗地講,水源熱泵技術在夏天利用地球水體自然散熱後的低溫水作為冷源,冬天利用地球水體所儲藏的太陽能資源作為熱源,分別為建築供冷供熱。

  長沙環境溫度達到35℃時,地表水資源溫度約為30℃,最高溫差甚至可達7℃,提取湘江水作為空調系統冷卻水,通過熱泵把室內多餘的熱量“搬”到湘江冷卻水裏;當長沙室外溫度為0℃時,湘江溫度約為9℃,通過輸入少量的電能提取湘江水中的熱能制取熱水,再把湘江水的熱量“搬”進建築物供暖。

  相比傳統空調系統、燃氣壁挂爐,水源熱泵供能系統在熱源穩定和成本開支上更具優勢,經濟效益顯著。據測算,和一般中央空調相比,利用水源熱泵技術,夏季可節能15%~20%,冬季將節能30%~40%。同時,運行費用為普通中央空調的50%~60%。商業建築夏季空調可節約電費10元/平方米,冬季可節約燃氣費約25元/平方米。在家庭使用方面,每月費用可降低50%以上。(記者 劉秀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