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以綠色求生存 以綠色促發展

2019-01-07 14:00:0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日報訊:牛欄山酒廠位於北京市順義區北部牛欄山鎮,潮白河西畔。前身為1952年10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工業廳酒業生産管理局成立的國營牛欄山制酒廠。60多年來,牛欄山酒廠始終踐行誠信立身、創新引領、求真務實、包容共生的經營理念,勵精圖治,勤奮耕耘,致力於打造中國二鍋頭第一品牌。

  多年來,牛欄山酒廠堅決貫徹“以綠色求生存、以綠色促發展”的企業生態環保工作方針,形成了經濟效益、環境效益的互促互進良好發展局面。在剛剛過去的企業“三五”發展期間,牛欄山酒廠取得了一系列的發展成就和榮譽,實現了“打造中國二鍋頭第一品牌的戰略目標”;白酒産品産量躋身行業前三甲,銷售收入位列前十強,形成了“一城、兩洲、三區”全面發展,劍指華南、東南的市場格局;完成了“太空大曲一期科研項目”“中國白酒169”計劃等備受矚目的科研實驗,建立了北京白酒行業首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北京市首席技師工作室”等科研場所並研發出了多項省部級以上科研成果。此外,企業還榮獲了“納稅信用A級企業”“中國酒類流通20年卓越貢獻企業”“中國最具影響力品牌TOP10”等諸多榮譽,企業各項事業發展均取得歷史新突破。

  樹立環境保護意識

  確保企業發展壯大

  生態環境對釀酒有著特殊的重要性。牛欄山酒廠自建廠以來,高度重視對周邊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牛欄山酒廠在發展初期與當地政府積極取得聯繫,配合政府對牛欄山地區的水源進行保護,這樣既確保了周邊生態環境,也保障了企業釀酒水源品質。

  隨著企業的不斷發展,其減排意識也在不斷增強。1988年,企業投資興建了污水處理站,有效地防治了環境污染。2000年,進一步對其投資進行改、擴建,日處理能力大幅提高。

  進入新世紀以來,牛欄山酒廠和全廠幹部職工環保意識進一步提高,並確立了生態環境友好型企業建設方向:先後建立起洗瓶水、冷卻水、雨水的回收利用循環系統,對中低度白酒多功能綜合處理機組、釀造車間冷卻用水等五大項目進行技改,購置節能環保型鍋爐及脫硫除塵器,增加綠化面積。最終,牛欄山酒廠成了北京地區白酒行業唯一的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單位,每年前來參觀的人數逾20萬。

  同時,與如火如荼的環保事業相得益彰的是,牛欄山酒廠自2002年起步入了快速發展的“黃金十年”,並且經過這十年的發展,牛欄山酒廠現已發展成北京地區白酒行業保持自主釀造規模最大的白酒生産企業,最早擁有“中華老字號”“中國釀酒大師”的白酒企業,最早獲准使用“純糧固態發酵白酒標誌”的白酒企業,唯一一家“利用太空開展清香型酒曲實驗”、唯一一家獲得“原産地標記保護産品”認定、唯一一家獲得“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唯一一家通過“國家級實驗室”認可、唯一一家將“二鍋頭工藝標準”納入國家標準的白酒企業。

  肩負企業社會責任

  奠定持續發展基礎

  牛欄山酒廠為了進一步貫徹國家綠色發展戰略,加快了企業實施綠色環保行動的步伐。

  為了響應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牛欄山酒廠于2014年投資逾千萬元實施了清潔能源改造工程,將廠區內全部生産、生活用燃煤鍋爐替換為燃氣鍋爐。燃氣鍋爐投入使用後,燃燒産生的氮氧化物濃度遠低於現行《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每年可減少燃煤消耗量1.2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80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30噸,減少爐渣運輸1200噸。

  為了進一步提高企業污水處理水準,牛欄山酒廠于2015年積極向有關部門申報總投資逾兩千萬元的污水處理升級改造項目,此項目的實施將産生巨大的社會、經濟、環境效益,特別是有助於企業進一步優化周邊生態環境。

  加強環境治理與保護的投入是巨大的,對企業而言,更不會産生直接的經濟效益,但是,牛欄山酒廠認為,一個企業加大環境治理投入,一方面是為了彰顯企業社會責任,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自身長遠發展,特別是牛欄山酒廠“四五”戰略“一二三五”戰略目標(“一”即一個方針:行銷為龍頭,科技為核心,管理為基礎,文化為底蘊。“二”即兩個原則:一是堅持一元化發展的原則;二是堅持民酒定位原則。“三”即三個目標:一是實現順鑫牛欄山酒業百億銷售目標;二是實現“牛欄山”全國化市場行銷目標;三是實現職工收入持續增長目標。“五”即五大跨越:一是通過內部機制改革和創新,實現向現代管理的跨越;二是實現“牛欄山”品牌,從“民酒”到“民酒”中的“名酒”的跨越;三是實現北京生産基地向北京總部基地的跨越;四是實現文化體系到文化落地的跨越;五是實現從內生發展到並購擴張的跨越,都將有賴於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有力支撐)的實現。

  企業社會責任是現代企業文明發展的重要標誌。隨著牛欄山酒廠的快速發展,品牌影響力不斷提高,牛欄山酒廠將越來越重視成為有社會擔當的企業。未來,企業將在實現經濟、環境、社會協調發展的基礎上,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承擔起更大的社會責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