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安徽巢湖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綜合治理

2019-01-09 13:20:4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近日,安徽省公佈《巢湖綜合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將實施重污染河流治污大會戰,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綜合治理,確保到2020年入湖污染負荷有效削減,河湖水質有效改善,湖區藍藻控制有力,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穩步提升。

  巢湖綜合治理攻堅戰的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防洪減災能力增強,確保合肥市中心城區防洪標準達到100年一遇;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達到100%;東、西半湖水質分別保持Ⅳ類和Ⅴ類;重污染河流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河湖自我凈化能力逐步增強等。

  方案明確,堅持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按照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準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的思路,集中力量實施污染殲滅戰、生態保衛戰。

  實施重污染河流治污大會戰是重點任務之一。安徽省將深入分析南淝河、派河、十五里河、雙橋河污染成因,實施“一河一策”治理;建立入河入湖固定污染源清單,推進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面規範排水管理,大力削減城市面源污染物負荷;加快污水收集管網建設,2020年前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區雨污混接整治;實施重污染河流集中整治,建立定期調度機制,加快推進治理項目規劃設計和工程建設,實施生態補水、河道底泥生態清淤工程等。

  方案還提出編制《巢湖綜合治理綠色發展總體規劃》、有序推進治理工程建設、集中治理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深化農業面源污染管控等20項重點任務。如採取關停取締、限期搬遷、停産整治等措施對各類開發區內違規排放和環境污染問題突出的企業進行分類整治;巢湖沿湖岸線5公里範圍內畜禽規模養殖場養殖設施全部整改達標,整改後仍達不到環保要求的,依法依規關閉拆除;到2020年,基本建成環湖生態濕地和生態防護林,形成環湖生態綠廊等。

  在巢湖綜合治理中將分流域、分區域進行年度考核,並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對未通過年度考核的,採取約談、限批等措施。對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後果的領導幹部,進行嚴肅問責、終身追責。 (作者 李孝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