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千家萬戶的“水缸子”

2019-01-10 09:49: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水源地保護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力度最大的飲用水水源地整治行動。根據《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2018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11省(市)完成縣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其他地區完成地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2019年年底前,所有縣級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

  水源地保護要從“劃、立、治”三方面來著手,劃是指保護區劃定,立是指設立地理界標、警示標誌,治是指環境違法問題整治,最終要實現“保”的目標,即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得到保障。

  “2018年年底前要完成的整治任務,共涉及31省(區、市)276個地市1586個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曹立平表示,2018年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99.9%的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治,個別問題因冬季施工困難等因素正加緊推進,並將於近期完工。

  “近年來,我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但保護任務依然艱巨。”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飲用水安全教研所所長陳超表示,全國水源地基數大,風險因素多樣;由於歷史原因,一些水源地保護區裏有污染源,隨著城市化的進程,一些地方新建、擴建水源地,也會與原有産業佈局發生衝突;此外,突發污染事故時有發生,有些會影響水源地安全。

  “水源地環境問題情況複雜、類型多樣,既有生活面源污染、農業面源污染等直接影響水源安全的環境問題,也有工業企業、交通穿越、油庫碼頭等突出風險隱患。”曹立平説,梳理分析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生活面源污染最為突出,佔比達到21%,工業企業排污、農業面源污染、旅遊餐飲污染、交通穿越等項目,分別占問題總數的16%、12%、12%、11%。

  水源地是千家萬戶的“水缸子”。為解決水源地環境整治遇到的“疑難雜症”,生態環境部精準幫扶,制定包保工作制度,成立14個包保協調組,分片包乾,指導調度負責區域的水源地整治工作,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通過現場督查、召開專題會、約談督辦等方式,啃掉“硬骨頭”。

  如何防止已完成整治的問題反彈?曹立平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定期通過高分衛星對水源保護區進行“巡查”,發現疑似問題進行現場核查,“今年,生態環境部將就水源地整治情況進行‘回頭看’,表面整改、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等行為將被嚴肅問責,並重新列入清單進行整治”。(記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