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瑞:深化“生命共同體”理念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9-01-18 12:58: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李慶瑞:深化“生命共同體”理念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聞)

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執行副會長李慶瑞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1月16日-17日,首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生態保護修復高層研討會在西雙版納舉行,會議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主辦,中共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委、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辦,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技術支撐。會上,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執行副會長李慶瑞發表了致辭。

  李慶瑞首先談到,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各種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實現循環的自然鏈條,由山、水、林、田、湖、草組成的系統,各個因子之間,存在著複雜的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相互制約的關係。“生命共同體”理念科學界定了人與自然的內在聯繫和內生關係,蘊含著重要的生態哲學思想,在對自然界的整體認知和人與生態環境關係的處理上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是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科學認識論和方法論。

  李慶瑞表示,加快實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生態保護修復,“生命共同體”理念要求從過去的單一要素保護修復轉變為以多要素構成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與保護修復。要科學分析評價不同的景觀格局下,生物遷移、污染物傳輸等諸多生態過程的相互關係和影響,按照生態過程調控原理,因地制宜採取加速、延緩、阻斷、過濾、調控等管理和技術工程手段,實施系統性保護修復;要以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土地整治與土壤污染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區域生態系統綜合治理修復等為重點內容,以景觀生態學方法、生態基礎設施建設、近自然生態化技術為主流技術方法,因地制宜設計實施路徑;在我國重點區域實施重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健全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和保護管理制度,以生態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生態系統健康與永續發展水準,提高生態系統生態産品供給能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西雙版納有句傣家人世代相傳的諺語“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糧,有糧才有人”,這是“生命共同體”理念的樸素民族表達,對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修復有重要的啟示意義。西雙版納良好的自然資源、優越的區位條件、深厚的民族文化、優美的生態環境,為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十多年來,西雙版納以“生命共同體”理念為指引,堅持生態立州,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有效推動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互融共贏,是國家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州,獲得“美麗山水城市”的稱號,彰顯了“生命共同體”理念的科學性和強大生命力。

  李慶瑞倡議,深化“生命共同體”理念研究與實踐創新,加強“生命共同體”理念的內涵、目標、路徑和制度等方面的研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踐創新,要深入開展對“生命共同體”理念本質內涵、哲學基礎和系統論、生産力論等基礎理論以及實施路徑的研究,努力增強研究成果的指導性和前瞻性;要深入研究傳統文化、民族文化中所蘊含的生態智慧,為生態文明理念創新提供豐富營養。要加強對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和提升,深入研究不同資源環境稟賦的地區踐行“生命共同體”理念的有效模式,力爭取得實質性突破;要深化對“生命共同體”理念的學習宣傳,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實踐。

  最後,李慶瑞表示,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作為一個全國性、綜合性、開放性、政治性、公益性的社會組織,履行智囊智庫、橋梁紐帶、支撐服務三大職能,與各方社會力量一道,進一步建立常態性理論研究機制,借助政産學研等社會各界的智慧,努力取得高品質的理論研究和試驗示範成果。接下來,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與西雙版納自治州將會更加緊密地團結,真抓實幹,奮發有為,為建設美麗中國、美麗雲南、美麗版納做出新的貢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