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江河湖海一個負責任的承諾

2019-01-22 13:25:51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光明日報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為落實中央提出的“科學劃定江河湖海禁捕、限捕區域”的要求,農業農村部加大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力度,近期組織制定了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並對外進行了發佈。

  至此,我國實現了內陸七大重點流域禁漁期制度全覆蓋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全覆蓋。破解禁漁行動“各自為戰”局面,全面建立禁漁期制度,是我們向江河湖海做出的一個負責任的承諾。

  休禁漁制度背後,一場保護中國水生生物資源庫的攻堅戰,正有序推進。

  長江流域率先實現保護區全面禁捕

  日前,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定印發了《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這一方案要求,2019年年底前,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區完成漁民退捕,率先實行全面禁捕;2020年年底前,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保護區以外水域要完成漁民退捕,暫定實行10年禁捕。自此,母親河長江全面進入十年休養生息期。

  于康震介紹,長江是我國第一長河,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分佈有4300多種水生生物,其中魚類是424種,177種為長江特有的魚類,長江一直被譽為我國淡水漁業的搖籃、魚類基因的寶庫和經濟魚類的原種基地,對維護水域生態系統穩定,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

  為了保護這些珍稀物種資源,國家和各級地方政府先後在長江流域建立了332處水生生物保護區,其中各級水生動物植物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珍稀瀕危野生物種和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各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主要保護重要經濟物種及其重要的棲息地生境,這些保護區是長江水生生物賴以生存和穩定繁衍的根據地和大本營。

  “國家通過補償制度引導漁民退捕後,保護區可以達到應有的保護狀態,今後這些區域將永久全面禁捕。”于康震説,保護區以外的水域暫定實施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期,禁捕期結束,漁業資源有效恢復後,再另行制定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管理政策,通過合理的管理制度,使漁業資源成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橋梁和紐帶。

   破解禁漁行動“各自為戰”局面

  1995年,我國開始實行海洋伏季休漁制度,每年的伏休季節,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四大海區除釣具外,所有捕撈作業方式均已實現休漁。以鄱陽湖為首的內陸5大湖泊也已全部實行禁漁期制度。

  禁漁期制度的實施,對於降低捕撈強度,保護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維護水生生物多樣性,提高廣大民眾的資源環境保護意識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同時也在國際上樹立了我負責任漁業大國的形象。

  然而,目前,一些跨省界、縣界的水域,容易成為禁漁管理的盲區,跨流域禁漁行動“各自為戰”局面仍不同程度存在。

  “海河流域、遼河流域、松花江流域是我國華北和東北地區三個主要的流域。歷史上這三個流域的魚類資源十分豐富,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三個流域的水生生物保護的形勢日趨嚴峻,環境污染、過度捕撈、水資源短缺、工程建設導致魚類資源大幅度快速下降,一些土著魚類已經很難見到。”于康震坦言,目前,三流域相關省區市開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體而言,禁漁制度還不健全,各省區市禁漁行動還是“各自為戰”,缺乏有組織的統一部署。

  “此次建立各流域相對統一的禁漁制度,有利於把各省各自為政、散亂的禁漁行為上升為全流域有聲勢、組織化、嚴管理的禁漁制度,加大三流域漁業資源及其水域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使華北、東北地區的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得到修復,最終實現漁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于康震表示。

  保障漁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數據顯示,長江的漁業資源曾經極為豐富,20世紀50年代長江漁業年捕撈量為45萬噸,佔全國淡水捕撈總産量的60%。

  “近年來,受水利水電、航道運輸、挖砂採石、過度捕撈、水域污染等高強度人類活動因素的影響,長江水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珍稀特有物種資源全面衰退。”于康震説,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就是要在一段時間內從根本上停止捕撈利用,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的危機,為今後更加科學合理的開發和利用長江漁業資源奠定基礎。

  實施禁漁措施後,漁民群眾的權益和生活如何保障,備受關注。

  “為進一步保障漁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禁捕方案中明確要求把堅持以人為本,保障漁民利益作為一條基本原則,要求省級人民政府承擔禁捕工作的主體責任,統籌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機制,銜接相關政策,整合相關資金,協調推進禁捕工作。退捕漁民臨時生活補助、社會保障、職業技能培訓等相關工作,主要由各地結合現有政策資金渠道來解決。”于康震説,要積極穩妥引導退捕漁民轉崗就業創業,有效保障就業困難漁民的基本生計,確保退捕漁民轉得出、穩得住、能小康。

  于康震表示,各地將按照全面覆蓋、突出重點、績效導向、分類施策的理念,採取資金補助、就業服務、技能培訓、創業支持、社會保障等多種措施,保障退捕漁民權益。中央財政採取一次性補助與過渡性補助相結合的方式,對各地的禁捕工作給予適當的支持,在此基礎上,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將牽頭系統做好退捕漁民就業和社會保障領域各項政策的落實。(作者 李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