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兩會”:代表委員聚焦“寧字號”特色農産品品牌建設

2019-02-01 17:20: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新網訊:“寧夏枸杞很有名,但還有很多能代表寧夏地域文化、地方特色的優質農産品存在著‘深在閨中無人識’的尷尬局面。”30日,在寧夏“兩會”期間,寧夏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呼籲,寧夏要在培育“寧字號”特色品牌和市場佔有率上下功夫,加大品牌宣傳力度,讓好産品賣出好價格。

  寧夏地處黃河中上游,農田灌溉便利,四季分明,晝夜溫差大,冬季日照充足,夏季氣候冷涼,是農業部規劃確定的黃土高原夏秋蔬菜生産優勢區域和設施農業優勢生産區,也是枸杞的原産地、發祥地和道地産區,更是中國馬鈴薯之鄉、中國灘羊之鄉。寧夏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寧夏2018年特色優勢産業産值佔農業總産值的86.7%。

  在打造高品質産品的基礎上,面對發展新難題,來自寧夏固原市的人大代表馬玉龍建議,應打造“六盤山馬鈴薯”“原州馬鈴薯種薯之鄉”等全國知名馬鈴薯品牌,鼓勵企業實施“一帶一路”、東西合作、閩寧合作項目,全面打響“中國馬鈴薯種薯之鄉”品牌知名度。這與寧夏政協委員萬立軍的提案不謀而合,“我建議利用‘互聯網+寧夏農産品’形式,與各大知名電商平臺密切合作,創新寧夏農産品特色館、專銷館、專場銷售等活動的策劃、宣傳、推廣方式,拓展寧夏品牌農産品網上展銷。”萬立軍説到,推動“寧夏産品”向“寧夏品牌”轉變刻不容緩。

  今年的寧夏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寧夏今年將紮實抓好“五個百萬畝”基地建設,整合提升現代畜牧、釀酒葡萄、枸杞、瓜菜等特色優勢産業,做大做強區域公用品牌,不斷提高“原字號”“老字號”“寧字號”農産品品質和市場佔有率,把“五大之鄉”擦得更亮、打得更響。

  “去年五月我與多位香港企業家來寧夏考察後,以OEM銷售形式,在港建立了枸杞品牌,專門進口寧夏枸杞向市場銷售。我們也希望有更多寧夏企業與香港建立更長期合作,助推寧夏特色産業品牌發展。”“寧字號”品牌發展也是寧夏回族自治區住港區委員徐小龍關心的提案,他建議寧夏的農産品龍頭企業加強國際合作交流,通過“一帶一路”商貿平臺走的更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