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衚同博物館:“活著”的文化聚集地

2019-02-01 10:42:55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説起老北京,除了金碧輝煌的紫禁城、藍天白雲下的祈年殿,人們腦海中浮現的就是大大小小的衚同。衚同,可以説是北京這座城市的脈搏。如果要用一個顏色描述冬日裏的衚同,那一定是青灰色,天氣陰沉時尤顯清涼蕭瑟,少了些色彩,少了些喧囂,卻有著獨特的韻味,藏著別樣的精彩。

  四合院濃縮衚同文化 

  坐落在北京東城區朝陽門街道的史家衚同博物館已經開館5年多,作為北京第一家以衚同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這座博物館記錄了史家衚同的歷史與文化。這裡曾經是民國才女淩叔華的故居,佔地面積1000多平方米,精緻的兩進院落,共劃分成八個展廳,另外還設有專門的多功能廳,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規劃師們在此駐地運營。 

  進入第一展廳,沿著指示標遊覽,史家衚同的歷史慢慢呈現在人們眼前。21平方米、微縮130個院落的史家衚同沙盤引人注目,院落模型的背景是一幅2009年拍攝的史家衚同航拍圖,與反映1959年舊貌的大型衚同沙盤對比,老北京衚同50年間的變遷清晰呈現。 

  徜徉在一個個展廳,對於史家衚同的了解愈發深入:北京人藝的搖籃,近現代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名人輩出的寶地……“衚同聲音”小屋裏,悠揚的鴿哨、抑揚頓挫的叫賣等70多种老北京叫賣聲和響器聲,仿佛把人帶回了老北京舊時的光陰。“懷舊生活”展廳還原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和七八十年代兩處衚同居民生活場景,勾起人們的回憶。

  而在大約一公里外的東四衚同博物館,也用自己的方式講述著衚同文化。“這裡原來是東四派出所,派出所騰退之後留下一個完整的四合院,我們就在此基礎上進行修繕,做了現在這樣的衚同博物館。”東四衚同博物館工作人員向遊客介紹道。 

  東四衚同博物館更具現代氣息,融入了現代的設計理念,通過現代科技手段為遊客提供沉浸式的互動體驗。在這座典型的三進四合院裏,共有東四印象展區、印象瓦舍展區、文化探訪展區、文化交流客廳、歷史文化實物展區五個展區。古老的建築構件、衚同老照片和動畫、現代與傳統交匯的瓦舍……“現在高樓林立,老北京的東西也越來越少了,來到這裡就像是回到了過去。”張女士是老北京人,對於衚同有著深厚的感情,看著展現東四衚同濃郁歷史風貌與人文特色的展品很是感慨。 

  博物館匯聚各方力量 

  “這裡的地面,是用附近居民家拆下的老磚鋪成的。”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史家衚同博物館所有的修建都是儘量還原當時的狀態,也得到了周邊居民的極大支持。博物館內展出的老屋檐、瓦當、小鎮獸等,都來自周邊居民的捐贈。尤其是在“懷舊生活”展廳裏,老式電視機、錄音機、縫紉機等物件,衣、食、住、行一樣都不少。據了解,這裡還有一輛生産于1966年的飛鴿自行車,捐贈者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北京“90後”。 

  同樣,在東四衚同博物館,既有街道組織週末衛生大掃除時發現的寶貝,也有周邊居民主動送來的“傳家寶”。甚至在博物館接受的藏品裏,還有見證皇家官倉南新倉百年曆史的老米——雖然炭化變色,卻沒有霉爛。“聽説我們要建博物館,一位東四的居民把自己做了三年的四合院模型捐贈給了博物館。”東四衚同博物館工作人員説,通過這個模型可以更好地幫助大家了解四合院。 

  除了這些,大眾對於衚同博物館的支持已經延伸到了志願服務層面。鬱嘉寧是北京郵電大學大一的學生,“以前對這裡一點都不了解,直到來到史家衚同博物館成為志願講解員。這裡雖然不像大型博物館那樣恢弘,卻非常溫馨。”這個來自甘肅蘭州的“00後”姑娘被北京的衚同文化所吸引,見她時,已經是她第五次來到史家衚同博物館做志願講解員。 

  在東四衚同博物館組建的志者團隊裏,有東四在地老居民、熱愛北京文化的大學生,也有充滿好奇的小朋友,他們除了為遊客提供講解服務,有的還為博物館提供歷史資料以幫助提升講解品質,有的還會為遊客刻人名章。無論是誰,都對衚同文化真正感興趣、有熱情,他們將自己的熱情化作行動,將衚同文化傳遞給一批又一批遊客。他們的身影成為博物館一道亮麗的風景。 

  記者了解到,史家衚同博物館還積累了許多合作夥伴,為博物館的展陳、開放、運營等提供支持。“通過這樣一個小小的博物館,把各種資源和力量聚集到一起,讓我們在衚同文化之外也接觸到了更多的東西。”史家衚同博物館豐富的活動讓在附近居住的齊先生和他的孩子成了這裡的常客。 

  傳承中不斷創新發展

  作為一個了解北京歷史文化和當代發展的窗口,衚同博物館在傳承文化歷史過程中也在不斷創新發展。 

  在原汁原味展現地區人文風貌的同時,東四衚同博物館通過文化創新讓自己成為博物館裏的“文藝新青年”。除了使用多媒體技術手段進行文化歷史的呈現,東四衚同博物館還在館內設置了“月影”和“星天”兩個極具現代氣息的藝術品,歷史和現代的結合活躍了整個四合院。 

  不僅如此,東四衚同博物館還是一個文化交流中心,東四衚同迷你馬拉松比賽、衚同風貌圖片展等各類活動充分發揮著博物館的文化交流作用。 

  史家衚同博物館的創新更接地氣——廁所革命。儘管各項改造工作改善著老城居民的生活,但“廁所問題”依舊困擾著居民。“衚同裏的廁所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上下水不連通,現在院子裏的無水馬桶就為解決老城民生問題提供了思路。”史家衚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表示,希望通過多種方式積極主動地帶領合作方參與到衚同建設中。 

  不論是史家衚同博物館還是東四衚同博物館,都已經不是單一的供人參觀的博物館,而是串聯起了整個衚同、整個社區,與居民生活融為一體,形成“活著”的博物館,也成為城市更新的新起點。 

  “這樣的衚同博物館將會越來越多,因為每一個衚同都有自己獨有的歷史風貌。”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工作人員表示,衚同是北京最核心的文化聚集地,建立衚同博物館將會是一個趨勢,如何做好衚同博物館的運營則是一件需要長期探索的事情。(記者王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