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網 一朵雲 一套數 一張圖

2019-02-15 09:25: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環境報訊:“以前危險廢物轉移聯單蓋章後,跑運輸、處置單位走程式,再到環保部門存檔,光轉移聯單就是上千份,真的‘跑斷了腿’。現在通過一部手機,申報的危廢轉移業務全程實現在線辦理。” 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興奮地告訴記者。

  這只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信息化建設成效的一個縮影。

  從“孤而少”到“全而新”,從數據不準、信息不暢到形成“五個一”信息化建設模式;

  從“單打獨鬥”轉變為“監管互助”,從被動變為主動,從防守轉為進攻。

  廣西環境信息化建設成果運用走在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前列,得到生態環境部領導的肯定。

  一個統字 保障生態環境數據統一共享

  曾經,廣西生態環境部門處於家底不清、數據不準、信息不暢、疲於應對的局面。為此,廣西生態環境廳提出“用信息化統領生態環境工作”的要求。

  2012年,建成的廣西環境監管與預警信息系統,上聯原環境保護部、下聯直屬單位與14個市局,業務覆蓋、信息整合了“五個一”工程,即“一個頂層框架、一個統一平臺、一個數據中心、一張基礎地圖、一個雲計算中心”。

  堅持所有的子系統在同一個網絡中運行,所有數據在同一個生態環境數據中心交換,所有處室和單位在同一個平臺上辦公。

  這樣一來,解決了信息化建設中數據互聯互通、交互共享等難題,提高了數據信息來源的權威性。

  據悉,該廳編制的廣西生態環境政務資源共享目錄,目前已上傳4萬多條數據至自治區級數據交換與共享系統,保障生態環境數據統一、規範、共享。

  而開發的移動執法系統、環保審批系統、危險廢物管理平臺、排污許可證管理平臺等多個系統,已經實現“一級部署、三級應用”,實現了數據資源縱橫貫通。基層生態環境部門搭上自治區環境信息化“便車”,提高了工作效能。

  此外,數據資源中心匯集的環境品質、企業許可及行政處罰等多項數據實現與其他廳局單位共享,融入“數字廣西”建設總盤子。實現了“廣西政務數據一張圖”中生態環境可視化示範應用,為打造數字化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奠定了基礎。

  廣西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稱:“我們堅決摒棄數據小農意識,在拆墻通路上狠下功夫,強力推動數據資源交互共享,破除數據孤島、數據煙囪,全廳建設的信息系統從原來的單打獨斗轉變為監管互助。”

  多年來,廣西環境信息化以建設“一張網、一朵雲、一套數、一張圖”為目標,持續推進 “五個一”工程,較好地落實了信息化建設“四個統一”和“五個集中”工作要求,有效整合了監測、執法、環評、應急等業務系統,適應了新形勢下生態環境日常監管工作需求。

  一個用字 提升環境信息化服務水準

  近年來,廣西生態環境廳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不斷提升環境信息化服務水準,促進信息化服務從業務運用向服務公眾轉變。

  通過打造“互聯網+環保政務服務”品牌,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便捷化、智慧化水準。

  對內,為執法人員配備執法終端設備,通過移動執法系統實現32種常見環境違法行為調查詢問、現場檢查、筆錄等工作的模組化、表單化、信息化。

  移動執法系統與自動監控系統平臺深度融合,企業在線監控數據超標預警可實時推送到移動執法系統,並可利用大數據對高危企業進行預測分析,做到精準執法、精細化管理。

  2018年,自動監控系統平臺共向全區發送各類環境執法、督辦、統計等信息51萬餘條,共生成各類超標、異常數據等處理任務17萬餘條。

  該廳還通過大數據,建立全區重點環境風險源管理目錄,開發環境應急預案備案管理平臺,實現對全區2萬多家工業企業環境風險有效管控。

  對外,打通企業辦事、公眾參與難點堵點。構建廣西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企業和群眾依申請辦理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在該平臺,生態環境相關56個依申請辦理事項中有42個事項實現“只用跑一次”,14個事項實現“一次不用跑”。

  在公眾參與方面,將“廣西生態環境”公眾號與生態環境廳官網上的環境數據中心對接。廣西居民只要打開微信公眾號和官方APP,隨時隨地可查詢廣西各地環境品質實時監測數據。

  一個精字 助力污染防治攻堅戰

  近年來,廣西充分利用環境信息化建設成果,著力推進精準治污。

  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2日這輪污染天氣過程,嚴重程度超過了預報預警的預期,是廣西秋冬季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範圍最廣的一次。

  而這輪污染天氣應急戰效果超過預期,全區僅有3個城市發生了6次輕度污染天氣。其中,信息化建設成果運用的作用不容小覷。

  廣西充分應用機動車遙感監測、網格化信息系統、無人機、遙感衛星等技術手段,加強對污染物來源的分析研究,預測污染發展趨勢,對相關污染物實現精準管控,有效遏制污染峰值到來。

  近年來,在助力藍天保衛戰方面,廣西運用信息化手段,對環境空氣品質、污染源、污染物等數據深入分析,制定“一市一策”,精準研判。

  在助力碧水保衛戰方面,廣西將於今年3月底建成南流江流域污染防治三維地理信息系統,全面、直觀地掌握南流江流域涉污、防污情況,分析水質變化趨勢,識別主要污染來源,為精準治污提供決策支持。

  在助力凈土保衛戰方面,建立的土壤污染環境管理平臺,涵蓋土壤環境品質、污染分佈等數據,實現土壤環境信息化管理。

  廣西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廣西將按照生態環境部的部署要求,緊盯環境信息化發展方向,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鞏固和深化雲平臺建設和運用,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信息“一張圖”,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環境大數據支持和決策參考。(作者 梁玉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