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包裝廢棄物 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2019-02-26 13:09: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建設“無廢城市”,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減少固體廢物的産生量。《2018年全國大、中城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年報》顯示,2017年,我國202個大、中城市共産生了20194.4萬噸生活垃圾。在城市生活垃圾中,佔據較大比例的是各種各樣的包裝廢棄物。有資料表明,進入城市生活垃圾最終處置場所的垃圾中,約有19%左右的包裝廢棄物。

  如何減少生活源包裝及其廢棄物,助力“無廢城市”建設?筆者認為,實施包裝物生産源頭與包裝廢棄物産生源頭的管控,是當前可操作、易見效的手段。

  做好包裝物生産源頭的控制

  包裝物生産源頭的控制是建設“無廢城市”諸多環節中重要的一環。

  一是對於“必要包裝物”生産源頭的控制。日常生活中涉及的包裝各種各樣、五花八門,按容積分,有大包裝小包裝;按功能分,有內包裝、外包裝;按材質分,有塑膠、紙、玻璃、金屬、泡沫等;按形態分,有袋、瓶、盒、壺、箱等。這些包裝雖然各不相同,但都屬於必要包裝物。

  包裝物生産使用的材質與原料、容積、形狀等,基本決定了其使用後能否重復利用,不能重復利用的是否易於資源化並易於回收,不能資源化的是否易於無害化處置等。鋻於此,需要對包裝物生産企業進行源頭控制。

  要堅持綠色設計理念。充分考慮包裝物使用後去向的設計理念,才符合“無廢城市”建設要求,當然也要同時滿足商品的包裝需求。

  要堅持綠色生産實踐。包裝物生産企業應該採用先進生産工藝、使用綠色原料,一方面,在生産過程中儘量減少工業固體廢物的産生;另一方面,在包裝使用後確保能重復使用、資源化或者無害化處置。對重復使用的包裝物,應提升品質以增加週轉次數;對可資源化的包裝廢棄物,應易於回收;對不得不進入處置系統的包裝廢棄物,在滿足商品包裝功能的前提下儘量輕、薄,同時考慮易於處置且污染少。

  要堅持政策鼓勵引導。企業是逐利的,缺少利益的預期,企業就缺乏動力。應制定相關政策,引導與鼓勵包裝生産企業盡可能生産重復使用的包裝與可資源化的包裝,同樣,應鼓勵重復使用包裝物與使用資源化産品的企業。

  二是對於“特殊包裝物”生産源頭的控制。

  我國早在2009年就發佈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保健品、化粧品、高檔禮品、月餅、高檔酒等商品仍存在過度包裝現象。過度包裝污染了環境,浪費了資源,敗壞了風氣,更産生了大量的固體廢物,應重點關注。

  要加強特殊管控。對於可能存在過度包裝的行業與商品,除了要求生産企業滿足必要包裝的生産源頭控制外,還需要提出特殊管控要求。可以要求特殊行業、商品的生産企業與銷售者承擔起包裝的回收處置義務。比如,要求特殊行業、商品的生産企業、銷售者按照包裝物重量和數量繳納回收處置費用。另外,有需求就有市場。遏制需求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生産。對特殊行業、商品的包裝,可以收取相對高一些的包裝稅,且包裝稅與商品的價格分開標識,對購買者産生一定的影響。

  要做到全國一盤棋。鋻於商品生産、流通的區域廣泛,遍佈全國各地,故需要全國一盤棋,通盤考慮包裝物生産源頭的管控,而非某個“無廢城市”試點城市獨自實施。

  做好包裝廢棄物産生源頭的管理

  在做好生産源頭管控的同時,也應在包裝物使用後做好源頭分類。筆者建議,要在處置源頭上進行深度分類。“無廢城市”試點城市應建立使用後包裝物源頭深度分類制度,明確哪些包裝廢棄物可以重復使用,哪些可以資源化利用,哪些只能無害化處置。消費者需按照要求,分門別類收集、存放、交投各類不同去向的包裝廢棄物。

  要加強政策引導。建立因地制宜、切實可行的管理政策,有利於使用後包裝物的深度分類。隨著我國禁止進口固體廢物名單的不斷更新,日常生活中包裝廢棄物的資源屬性會逐漸顯現出來。最適合的分類者是産生者(即消費者),在使用後順手就可以分開。為調動消費者的積極性,可以合理佈局重復利用以及有資源屬性包裝廢棄物的交送點,便於消費者交送。此外,可以給予實施分類的消費者一定的激勵或獎勵。

  實施包裝物生産源頭與包裝廢棄物産生源頭管控,能夠有效減少包裝廢棄物的産生量,增加包裝廢棄物資源化量,進而最大限度地減少包裝廢棄物的最終處置量,助推“無廢城市”建設。(作者 唐紅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