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護一城青山綠水 走綠色發展新路

2019-02-26 11:29: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江西省九江市是一個生態資源富集地,也是一個生態保護敏感區。近年來,九江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正確處理好發展與保護、速度與品質、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的關係,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著力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努力走出一條總量與品質雙升、經濟指標與生態指標雙優、率先發展與綠色發展雙贏的新路子。

  思想觀念堅決轉變

  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牢固樹立科學的生態觀。始終高舉綠色發展大旗,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融入血脈、鑄入骨髓、植入靈魂,切實增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像呵護生命一樣呵護生態環境,堅持以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做到環境執法鐵面無私,保護措施鐵心硬手,突出問題鐵腕整治,決不把環境保護問題當成負擔,決不把問題留給下一任。

  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生態環境保護的目的就是為了長期的、可持續的發展。在生態與增長上,九江毫不猶豫地選擇生態,嚴格落實“黨政同責”、離任查責、從嚴問責、終身追責,實行環境影響“一票否決”,提高綜合考評綠色權重,以生態考核倒逼發展方式轉變。堅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發展,堅決不要“帶污染帶血淚”的GDP,堅決不讓生態環保給發展讓路。

  牢固樹立流域的大局觀。九江作為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承擔著“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責任。保護好生態環境,既是服務全國全省大局的使然,也是自身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九江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一切的位置,把“共抓大保護”落實到發展全領域、全過程、全方位,全面實施“山江河湖”保護攻堅行動,切實保護好九江的青山綠水,為全國全省大局做出九江貢獻。

  傳統路徑徹底轉軌

  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率的老路,必然會吃盡祖宗飯、斷掉子孫路。九江堅決擺脫傳統發展的路徑依賴,踐行新發展理念,切實把有品質的速度和有速度的品質有機統一起來。

  統一到更高質的項目上。以實施“項目品質提升年”活動為抓手,更加注重項目的投資強度、科技含量、環境標準。提出沿江“三個一律不許”,即長江岸線1公里範圍內一律不許新上任何化工類項目,已開工建設的項目嚴格進行檢查評估,不符合岸線規劃和生態環保、安全要求的全部依法依規停建搬遷;5公里範圍內一律不許新建任何重化工園區;非化工園區內一律不許新上任何化工項目。同時,抓好化工企業出清,堅決打好化工出清這場硬仗,堅決“關停並轉搬”,做到“老賬三年清、新賬不再欠”。

  統一到更高效的利用上。牢固樹立“畝産論英雄”導向,強化畝均稅收、畝均工業增加值、單位能耗和排放工業增加值的綜合考評。特別是九江獨擁長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線,擁有鄱陽湖2/3的水面和湖岸線,這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2018年,九江按照水美岸美産業美的要求,堅持水岸聯治、標本兼治,全面開展了入河口清理、非法碼頭拆除、礦山關停復綠、生態廊道建設、沿江環境整治和園區生態化改造,沿江非法碼頭已全部拆除到位,騰出岸線7500多米;關停礦山183家,礦山復綠3400畝;投入近40億元,用於園區生態化改造和沿江堤內堤外生態廊道建設。2019年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標準,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同時,啟動鄱陽湖最美岸線打造,實現“江湖聯動、美美與共”。

  統一到更高新的動能上。通過增強平臺的孵化功能、人才的轉化作用、資本的催化效應,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積極創建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國家知識産權試點城市。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打造一批院士工作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等研發平臺,加快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2018年,九江市新建院士工作站9家,建站總數全省第一;新增國家級科創平臺5家、省級9家;新增省級企業技術中心5家、工業設計中心1家;全市R&D(研究與開發)增長54.3%。

  發展方式全面轉型

  生態環境問題根子在粗放型增長方式,解決問題關鍵在於加快轉變生産方式和産業結構。

  加快構建綠色産業體系。堅持“一産利用生態、二産服從生態、三産保護生態”。以全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綜合試點為契機,大力推進“555”工程,打造“5+1”特色千億産業集群,瞄準産業中高端和中高端産業,把新增長點更多地落到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上,落到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上,落到新經濟新動能快速發展上。2018年,五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3.4%,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38家。同時,大力推進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全域旅遊、航運物流,培育“三新經濟”“數字經濟”“美麗經濟”,著力構建綠色發展的産業體系。

  加快打通價值轉換通道。著力打通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提高點綠成金、增值變現的能力水準,積極探索“生態+”模式,延展“生態+”效益,推動生産、生活、生態、生意“四生”融合發展,真正把生態價值轉化為資産、轉化為財富、轉化為生産力。近年來,九江市、縣兩級建立了綠色資源交易平臺,開展了林權交易等活動,有效擴大了綠色資源的價值。

  加快推進生態制度創新。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不斷創新生態環境投入、防治、監管等機制。九江通過市場化的辦法,與三峽集團合作,推進城市水污染、水環境、水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總投資超100億元;成功入圍國家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創新建立了舉報監督、包廠監督機制,每個化工企業都明確一名縣領導包廠負責、一名環保安全員駐廠監督;全面實行岸線“河長制”“湖長制”“段長制”,“林長制”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同時,積極用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等先行先試機遇,加快“兩平臺一基金”制度探索,爭取在産業園區轉型升級、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生態環境治理機制創新等方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作者 林彬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