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飲用水源 守好一缸清水

2019-03-04 09:28: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6242個問題已完成整改,5.5億居民的飲水安全保障水準得到有力提升;

  31個省(區、市)累計投入資金410.77億元,3740家工業企業完成搬遷治理;

  新建污水處理站2998個,配套建設污水管網3450公里;

  2018年3月,國務院批准印發《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對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生態環境部與各省(區、市)共同努力,紮實推動專項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

  專項行動順利收官 整治工作成效顯著

  走在安徽省桐城市和樅陽縣交界的洋棚汽渡碼頭,但見一江碧水奔流無阻。

  洋棚汽渡碼頭位於樅陽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內。“去年這裡周邊還有大片‘臟亂’之地,在專項行動的推動下,現在保護區內的船舶修理廠、汽渡碼頭等存在的相關環境問題全部整治完畢了。”洋棚汽渡碼頭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洋棚汽渡碼頭的變化,正是2018年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

  一年來,生態環境部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市級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共涉及31個省(區、市)276個地市1586個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問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個問題因冬季施工難度大或實際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個問題已完成整改,任務完成率99.9%。各地累計投入治理資金410.77億元,5.5億居民的飲水安全保障水準得到有力提升。

  廣東省深圳市對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781棟歷史遺留建築進行全面權屬調查、安置補償,最終完成爆破拆除和場地復綠;

  福建省漳州市為解決保護區內原住民生活污染問題,共投資約4億元建成並投用19個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工程;

  貴州省結合當地新農村建設,投資近20億元,對一級保護區內部分原住居民實施搬遷並完成土地流轉;

  通過取締搬遷、工程建設、水源地遷建調整等多種措施,過去一年,各地共完成了3740家工業企業搬遷治理,對1883個排污口和2070家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實施關閉取締,拆除違法建築579萬平方米,解決了一大批多年來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

  此外,通過水源地保護區劃定、界標及警示標誌設立等工作,徹底消除了一批水源地重大風險隱患,飲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控能力明顯增強。據統計,一年來,全國各地新建水源地145個,並鋪設輸水管道1366公里,對穿越水源保護區的1266條道路橋梁進行了應急防護設施建設改造,大力推動水源地整治和規範化建設。完成了涉及33萬戶居民的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新建污水處理站2998個,配套建設污水管網3450公里,實現生活污水垃圾無害化收集處置。

  “通過各地各部門不懈努力,2018年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解決了一批水源安全突出問題,實現了預期目標。”不久前,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在相關會議上總結道。

  創新工作方式方法 推動管理水準提升

  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生態環境部始終對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保持高度關注,持續大力推動。

  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親自過問、親自協調,指導解決重大問題,研究部署工作。專項行動期間,李幹傑部長還致函相關省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推動各省黨委政府履行好水源地保護主體責任,督促做好水源地整治工作。

  一年來,生態環境部組織召開4次全國水源地專項行動視頻會議和十余次現場會,每次請未完成任務的市、縣政府分管領導參加會議並表態發言。從第一次276個地市全部參會,到第四次僅有89個地市參會,“滾動式”會議召開方式給地方不斷加壓鼓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專項行動開展過程中,生態環境部逐步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9項措施和一套全流程“緊盯式”專項行動工作法。

  “9項措施可以説是水源地保護工作的‘規定動作’,從生態環境部到各省份都要求一以貫之,落實到位。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倒排工期、徹底信息公開、開好兩類會議、建立包保機制、強化技術支撐、強化督促檢查、加強信息溝通和強化問責。”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緊盯式’專項行動工作法是生態環境部從全局上抓好工作落實的重要方法。”這位負責人繼續説道,“緊盯責任主體,嚴格督辦推動整治工作;緊盯問題清單,兩輪督查保證真查真改;緊盯精準指導,下沉一線細緻幫扶;緊盯信息公開,接受監督持續推動。緊盯時間節點,調度督辦持續升級。”

  建立全國水源地專項行動微信工作群,邀請地方政府分管領導加入,定期在微信群通報全國排名情況;

  組織開展兩輪“全覆蓋”水源地專項督查,進一步核清底數,建立問題清單和臺賬;

  成立14個包保協調組,由分管副部長和相關司局級負責同志任組長,分片包乾,現場指導;

  “緊盯式”專項行動工作法延伸出的一系列具體舉措,從全局上有力推動了水源地保護工作。

  “2019年,生態環境部將按照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部署,繼續延用好的做法推動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一是繼續對未完成整治問題加強督查,對9個延期問題緊盯不放,確保按期完成任務。二是全面部署推動2019年縣級水源地整治,對2018年整治情況進行‘回頭看’,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三是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幫助各地開展水源地精準整治。”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堅定信心、攻堅克難,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者 謝佳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