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自然保護地管理應處理好哪些關係

2019-04-03 09:01: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建立自然保護地是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有效措施,是設立生態屏障、維護國土生態安全的重要手段。然而,自然保護地在建立形成的過程中也伴隨著各類自然保護地邊界不清、土地及相關資源産權不清晰、自然保護地管理邊界不清、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突出等問題,需要認真研究。

  2019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建立自然保護地是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有效措施,是設立生態屏障、維護國土生態安全的重要手段。

  1956年-2017年,我國陸續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2750處,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4.86%。這些自然保護區範圍內保護著90.5%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85%的野生動植物種類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以及300多種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30多種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然而,自然保護地在建立形成的過程中也伴隨出現一些問題,如各類自然保護地邊界不清,交叉重疊,缺乏協調機制;土地及相關資源産權不清晰,自然保護地管理邊界不清,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突出等。為做好新時期自然保護地生態監管工作,推動自然保護地健康可持續發展,筆者認為,關鍵要處理好以下幾方面關係。

  處理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關係

  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處理好自然保護地內人與自然關係的重要性。據統計,我國生活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的人口有100多萬,平均每個自然保護區內定居人口近7000人,周邊社區人口平均數量為5萬人,促進保護地社區發展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課題。

  為此,筆者認為,可將減貧作為自然保護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前提,在保護區率先實現脫貧攻堅與污染防治攻堅的有機統一。以三江源國家公園為例,為了同時增強當地牧民參與生態管護的積極性和脫貧致富的能力,當地組建了由生態管護員組成的生態保護隊伍,使牧民由草原利用者變為生態管護者,鼓勵引導並扶持牧民從事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環境教育服務以及生態保護工程勞務、生態監測等工作,讓牧民在參與生態保護、國家公園管理中獲得穩定收益。據了解,建立國家公園以來,當地牧民每戶平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

  處理好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關係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關鍵是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有效途徑。各級保護地在編制保護規劃的過程中可體現發展方式,但前提是要經過嚴格的科學論證,把社會經濟活動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可承受範圍內。

  例如,四川省平武縣返鄉創業青年團體為了維護“熊貓蜜蜂”的價值,社區自主參與保護,自覺建立了關壩溝流域自然保護小區。再如,三江源瀾滄江源區舉辦“昂賽國際自然觀察節”,在當地牧民嚮導的帶領下,多國自然科學愛好者在規定區域發現記錄包括雪豹等物種在內的多類群物種影像及分佈信息,僅4天時間,這一活動為當地21個示範戶帶來了46萬元的收入,在保護前提下,實現了自然資源向自然資本的轉化。

  處理好自然生態保護與原住居民文化關係

  自然保護地保護的核心問題是生物資源的持續利用與保護,自然資源的保護途徑不僅包括現代保護生物學的措施,還要注重挖掘原住居民傳統的保護手段,如以文化和傳統信仰為基礎的生態環境保護。少數民族獨特的生態文化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相互依存、互相適應,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提供了寶貴經驗和參考價值。通過傳統文化的挖掘與傳承,增強保護地居民節約意識、環境意識、生態意識,培育生態道德和行為準則,對自然保護地的發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有研究者認為,遊牧是遵循自然規律、保護蒙古草原和青藏高原生態平衡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黔東南侗族地區禁傷蜘蛛和鳥類、禁捕食蛇和蛙、禁伐古樹等禁忌文化,對生態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積極作用。

  處理好保護地與周邊區域發展平衡關係

  自然保護地內外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成為保護地監管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保護地及周邊地區居民傳統上依賴於自然保護地內的各種資源,嚴禁隨意開採和開發後,當地居民的生活來源就可能被切斷。這種發展不平衡會增加生態監管和地方工作的壓力。

  為此,應儘快完善跨區域、跨流域的生態補償機制,以生態系統價值核算為抓手,圍繞補償主體、補償依據、補償數量、補償形式等有關環節的問題進行研究。四川省青城山的生態補償實踐,是我國較早開展保護區生態補償探索並取得成功的案例之一。成都市決定青城山門票收入的30%用於生態保護,隨後四姑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參照這一模式,實現社區與保護地和諧發展。

  處理好當前保護與長遠受益的關係

  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寅吃卯糧、急功近利。促進當代人和後代人在自然資源和生態服務方面的利益合理分配,是厚植生態文明建設基礎的重要內容。

  生態系統價值核算通過計算自然資源中生態資源的存量及服務價值,將一個地區一定時期內的生態環境保護成效“貨幣化”,推動生態系統服務在代際間合理分配。例如,福建省廈門市、雲南省普洱市等地積極探索生態系統價值核算方法,並陸續公佈核算結果,地方政府在掌握當前“家底”的同時,謀劃長遠目標。(作者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全佔軍 羅建武 朱彥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