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積極推進貧困村提升工程

2019-04-03 09:49:58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3月初,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1206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正式上崗護路。瀘水市交通運輸局地方公路管理段副段長和升説:“這樣做既解決了農村公路無人養護的問題,也使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多了一份收入。”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特殊的社會發育程度和特殊的生産力發展水準,是我國貧困程度最深的“三區三州”中的一州。

  怒江州委、州政府精準施策,“硬拼”加“巧取”,力爭與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怒江州山區面積佔98%,至今無機場、高速公路和鐵路,現有的道路等級也很低。怒江州州長李文輝表示,如不下硬功夫改善落後的基礎條件,群眾持續增收就無法得到保障。

  在這樣的思路下,怒江州下大力氣抓基礎設施建設,攻堅基礎進一步得到夯實。目前全州所有行政村都通了硬化路,並完成588公里安全防護建設,18個鄉鎮有客運站點。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通車後,怒江獨龍族聚居區徹底結束了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期的歷史。全鄉涌現出42名農村黨員致富帶頭人,獨龍族人得到了大解放、大發展,駛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

  雖然交通建設壓力很大,怒江在“硬拼”的同時並沒有“蠻幹”。在其他地區提出縣縣通高速的時候,怒江州放棄了州府瀘水市到貢山縣、福貢縣的高速公路修建計劃,改為建設一條生態路,修“美麗公路”。

  這一“巧取”不僅讓投入大大減少,也降低了對生態的破壞,還能發揮出公路的最大效益。怒江州發改委主任楊永鑄説,他們在“美麗公路”建設中,規劃了“騎行慢道”,能充分發揮出怒江自然生態和自助旅遊的優勢,將為怒江的旅遊帶來新的變化。

  在貢山縣獨龍江鄉普卡旺村,易地扶貧搬遷而來的13戶人家,新居保留了以前的茅草房風格,除供自己居住外還規劃了民宿功能,每戶專門留出一兩間客房給遊客,等“美麗公路”開通後用來接待自助遊客人。普卡旺村距離獨龍江鄉鄉政府所在地孔當只有幾公里,獨龍族文化保存最為完整,已被納入“旅遊小鎮”計劃。村民普光榮説,以後這裡將會成為幫助獨龍族同胞脫貧的旅遊特色村。

  怒江在産業扶貧上更能體現出“巧取”。緣于98%的山區面積,怒江州不可能大規模發展某一産品,只能在“特”字上下功夫,獨龍牛、高黎貢山豬、蘭坪烏骨羊、福貢雲黃連、怒江魚生、草果、野生菌、蜂蜜、特色畜禽、高山雜糧等怒江優質特色農産品量不大,但特別受市場歡迎。

  在老窩村,農戶散養怒江特有的高黎貢山黑豬,腌製成高品質火腿格外搶手。李家村則走高端路線,用會員制的方法,將高黎貢山黑豬肉通過電商推廣到上海、珠海等地,賣出了好價錢。

  在瀘水市魯掌鎮三河村,新楤木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累計帶動農民種植刺龍苞近1萬畝。合作社理事長袁開友介紹,現在合作社已成為集刺龍苞育苗、栽培管理和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現有合作社員137戶,已建成了1個工廠、1個展示中心、1個集散交易中心,還建立了專業現代式烤房和冷凍冷藏庫,並拿到了有機認證,申請了食品企業SC認證。目前該村種植核桃1.35萬畝,草果1.22萬畝、棉木2000畝,加上養殖業和旅遊業,農民人均收入已達8000余元。

  怒江州扶貧辦副主任茶淩雲説:“2018年底,怒江州貧困人口由2011年的31.29萬人下降到14.2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1年的71.1%下降到33.25%,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實現獨龍族整族脫貧,還榮獲了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可以説怒江每天都在變化,每時都在進步。城鄉面貌在發生變化,幹部的扶貧攻堅能力在增強,貧困群眾的觀念明顯轉變。”

  2019年,怒江州扶貧攻堅的目標已經確定,將力爭高品質完成9萬人脫貧、146個村出列、貢山縣摘帽,獨龍族、普米族整族脫貧,為2020年全州脫貧摘帽和怒族、傈僳族整族脫貧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周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