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治氣攻堅擦亮生態名片

2019-04-11 09:52: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山東省煙臺市是一座生態之城,碧海藍天是它靚麗的名片。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是煙臺市民稱道的城市福利,也是煙臺入選中國最佳避暑旅遊城市的最大優勢。

  為鞏固提升生態優勢,近年來,煙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全市上下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不斷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以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為抓手,以中央和山東省生態環保督察為契機,開展治污攻堅整治,解決了一批重點難點環境問題,全市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健全長效機制,強化考核問責

  為構建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煙臺市制定《煙臺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細則》,在優化結構與佈局、強化污染綜合防治、健全大氣環境管理體系3方面確定13項重點任務。制定《煙臺市加強污染源頭控制推進“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組建推進“四減四增”工作專班,實行集中辦公,對工作進展實施月調度和年評估。

  煙臺市不斷完善大氣污染防治激勵約束機制,制定實施《煙臺市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辦法》,對各縣(市、區)季度環境空氣品質同比改善情況進行綜合測評,並由市級財政按照改善幅度和惡化幅度發放或收繳生態補償資金。2018年,煙臺市累計向各縣(市、區)發放生態補償資金8000余萬元。

  為加大大氣污染防治督辦問責力度,煙臺市每月通報全市空氣品質改善狀況,針對市區空氣品質同比惡化的問題,市政府約談了六區政府(管委)和住建、城管、公安、交通運輸等8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

  煙臺市著力打造嚴密的環境監管網絡,健全完善網格化環境監管體系,將全市1600余家排污單位納入隨機檢查名錄庫,將市、縣兩級環境執法人員錄入隨機抽查執法人員系統,每季度隨機抽取執法人員、隨機抽取排污單位,實施環境監管“雙隨機、一公開”。2018年,全市依法對1698家違法企業立案處罰,罰款6178余萬元。

  為匯聚公眾參與的強大合力,煙臺市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向公眾和企業發放環保手冊6萬餘份。實施全方位環境監管信息公開,制定全市污染源環境監管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公開48個大氣重點污染源、94個在線監測點位的環境監測信息,接受公眾監督。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暢通與群眾互動交流渠道。

  狠抓源頭防控,推進綜合整治

  為加快能源和産業結構調整,煙臺市不斷壓減煤炭消費,開展散煤清潔化治理,大力發展清潔能源。

  圍繞工業污染綜合治理,煙臺市大力實施燃煤機組(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建成運行198個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推進重點行業錯峰生産,有效降低了全市秋冬季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全面啟動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完成215個石化、有機化工、表面涂裝等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項目治理和4個化工園區、7家重點企業的揮發性有機物在線監控設備安裝聯網工作。

  在機動車污染治理方面,煙臺市開展了黃標車提前淘汰與“黃改綠”工作,全市累計淘汰黃標車11.3萬餘輛,3800余輛國二柴油黃標車完成“黃改綠”。推進加油站油氣回收改造工作,全市723座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氣回收一、二級改造,202座加油站完成三級改造工作。

  為加強揚塵污染綜合整治,煙臺市嚴格按照“源頭嚴控、過程嚴管、末端嚴治”的原則,對照揚塵治理“六個百分之百”標準,集中力量打響建築工地揚塵污染防控攻堅戰。組織多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嚴查渣土運輸車輛違規運輸等行為。建立和完善道路保潔臺賬,市區機械化清掃率、灑水率達到97.7%,縣市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0.9%。

  煙臺市依法整治“散亂污”企業,圍繞中央和省生態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散亂污”企業整治網格化監管體系,各級監管網格按周、按月、按季度開展排查和集中整治。同時對“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和燃煤鍋爐淘汰工作進行“回頭看”,嚴防死灰複燃和污染反彈。2018年,全市6012家“散亂污”企業整治和3198台燃煤小鍋爐淘汰已全部完成整改驗收和銷號工作。

  提升防治水準,保護碧水藍天

  今年,煙臺市將以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縱深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進一步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為全面提升大氣污染防治科學化和精細化水準,煙臺市將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由縣(市、區)延伸到鎮街,全市所有鄉鎮、街道、各類開發區全部建成運行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實現市縣鄉三級聯網。加大對各類大氣污染源的監控力度,探索將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拍等先進監控手段應用於生態環保工作中,提升精準治污能力和水準。

  為確保各縣(市、區)空氣品質達標,煙臺市對已經達標的縣(市、區)明確持續改善的目標和任務,對尚未達標的區域限定達標時間,力爭到2020年,所有縣(市、區)全部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圍繞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煙臺市繼續加快推進揮發性有機物、建築施工裸露地面道路交通揚塵、柴油貨車排氣、工業無組織排放等方面的綜合治理,持續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集中開展春季揚塵污染整治攻堅行動,制定實施全市2019年鍋爐和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計劃,今年10月底前,將完成144台燃氣鍋爐低氮改造、84台生物質專用鍋爐更換及55個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項目。

  同時,煙臺市將進一步加大環境監管力度,提升環境監管效能,消除監管盲區,強化環保公安聯勤聯動,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全力抓好中央和省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明確時限要求、整改標準,落實整改責任,實施銷號管理,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