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旅遊度假區: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

2019-04-12 14:49: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蒙山旅遊度假區: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焦點圖)

玻璃棧橋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蒙山地處沂蒙腹地,是沂蒙人民的聖山、沂蒙精神的發源地,山東省第一大山、第二高峰,具有國家5A級旅遊景區、中國首座生態名山、省級旅遊度假區等稱號。近年來,蒙山旅遊度假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

蒙山旅遊度假區: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焦點圖)

中國瀑布

  鄉村旅遊已經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和方式,助力打贏脫貧戰,推動鄉村社會經濟的發展和轉型升級。蒙山旅遊度假區堅持發展鄉村旅遊與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産業發展相結合,凸顯本地特色,整合扶貧、旅遊發展、交通建設等各類資金,致力於改造傳統村落,推進鄉村旅遊提檔升級,修復古舊民居,復原農耕文化,打造生態田園,創新旅遊業態,持續推動鄉村旅遊項目開發和産業融合發展。

蒙山旅遊度假區: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焦點圖)

鷹窩峰

  目前,全國各地鄉村旅遊發展迅猛,已成為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綜合性産業。蒙山旅遊度假區為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實施了古村落保護工程,加大科學保護力度,確保“修舊如舊、尊重自然、原狀不變”,較好地保護了文化遺産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蒙山旅遊度假區依託生態資源、鄉村民宿、名人古跡、紅色歷史等資源,在蒙山周邊11條溝域中確立了發展鄉村旅遊促進民生保障和可持續脫貧的工作思路,成功創建了雲蒙、龜蒙2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建成並運營了兵家文化主導的大洼鬼穀子文化旅遊區、傳統古村落主導的李家石屋蒙山人家景區和金三峪明光寺佛教文化禪修秘境、建材701鑽石礦景區,成功創建了百花峪、百泉峪、龍鳳峪、小王莊、張裏莊等一批生態文明鄉村和沂蒙美麗鄉村,初步形成了環蒙山鄉村旅遊度假帶,年接待遊客300余萬人,旅遊産業吸納就業1.2萬人,直接或間接帶動5.7萬人脫貧致富, 2016年8月蒙山旅遊區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全國“景區帶村”旅遊扶貧示範項目。

  蒙山在推動鄉村旅遊期間,充分發揮紅色旅遊資源,堅持以沂蒙精神為根,以紅色文化為魂,完善紅色旅遊功能配套,不斷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創新紅色旅遊産品,編制紅色旅遊路線,打造紅色旅遊綜合體,加強紅色旅遊宣傳。讓蒙山度假區緊緊把握這一歷史機遇,將蒙山打造成紅色旅遊高地,引導鄉村旅遊向規範化、標準化、規模化發展,助推蒙山打贏脫貧攻堅戰。(圖片來源:蒙山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