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凡亞:“崮秀天下 世外桃源”

2019-04-13 20:21: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蒙陰縣委副書記冉凡亞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近年來,蒙陰縣一直助推落實脫貧攻堅戰略,全方位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發展以果業、兔業為主導的因地制宜的五大産業,被譽為“全國果品生産百強縣”“中國桃鄉”“中國長毛兔之鄉”和“中國十佳休閒旅遊名縣”“中國電子商務示範縣”,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近日走進蒙陰縣,對蒙陰縣委副書記冉凡亞進行了專訪。

  冉凡亞表示,在脫貧攻堅中,蒙陰縣立足優勢産業,採取生産獎補引導、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搭建産業就業平臺等方式,把有産業發展能力和務工就業能力的貧困人口吸納嵌入到産業鏈條上來,讓産業扶貧發揮好促進穩定脫貧的重要作用。目前,全縣80%的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參與到以桃、兔為主的五大産業中,獲得了穩定收入。在産業扶貧的同時,蒙陰還統籌推進教育、健康、住房、助老等保障性扶貧,著力解決貧困群眾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截至2018年底,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下一步,將對已脫貧的9825戶17860人,進行鞏固提升。

  蒙陰縣以“岱崮地貌”“英雄孟良崮”為代表的A級景區達到15家,打響了“崮秀天下、世外桃源”的全域旅遊品牌。

  冉凡亞談道,蒙陰良好的生態環境,造就了全蝎酒、蜂産品、麥飯石、中藥材等康養産品。同時,蒙陰還圍繞體育健身産業,打造了“環雲蒙湖”自行車賽事品牌,被評為“山東省長壽之鄉”,可以説蒙陰是一個宜遊頤養之地。下一步,蒙陰將緊緊抓住“兩山”實踐創新基地這一優勢,以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為引領,大力推進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發展,以農業産業品質品牌提升為抓手,以田園綜合體建設為載體,努力實現“鄉村旅遊+休閒農業”的“相融倍乘”效益,助力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目前,蒙陰縣最大的兩大主導産業是果業和兔業,尤其是果品産業。全縣發展優質果園100萬畝,其中蜜桃65萬畝,蜜桃品牌價值266億元,居全國桃品牌第一位。除了蜜桃産業,由於蒙陰縣的山區丘陵環境特點,蘋果、山楂、板栗、核桃等幹鮮果品以及小米、紫薯等五穀雜糧等農特産品資源十分豐富。基於蜜桃産量巨大、農特産品豐富的優勢和特點,在當今這個“互聯網+”的新時代,蒙陰縣採取“線上線下”結合“兩條腿”走路的辦法來解決産銷問題。蒙陰在提升果品品牌品質的同時,大力宣傳推介。例如去年舉辦的全國蜜桃推介會,蒙陰邀請了1000多家客商、科研機構和媒體參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江浙滬市場“三個鮮桃兩個來自蒙陰”。

  最後,冉凡亞介紹道,今年,蒙陰將籌辦全國桃綠色發展大會。同時,積極構建“農—工—貿”循環鏈條,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力爭全縣農業龍頭企業達到50家,其中,歡樂家食品公司年加工果品20萬噸,進入國內水果罐頭和果汁飲料生産企業前3強。接下來,蒙陰將著力解決好寬頻網絡、快遞物流到村的兩個“最後一公里”問題,讓山溝裏的農特産品,插上“互聯網”翅膀,飛向城市消費者。

  據了解,蒙陰縣目前網商有2400余家,年交易額48億元。其中,蜜桃銷量5億斤左右,蘋果銷量2億斤左右,蜜桃、紫薯、蜂蜜的銷量居淘寶網銷量前3位。老百姓正在從賣産品到賣生態、賣環境、賣文化轉變,路子越走越寬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