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大莊鎮:三舉措管好扶貧專項資金項目

2019-04-18 16:28: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沂南縣大莊鎮從扶貧項目保值提效、經營風險防範等入手,通過土地託管、資産抵押、資産協管三項措施,保證了扶貧專項資金投入項目的風險管控。

  土地託管。對所有扶貧項目的建設土地,不論經營主體以何種方式流轉土地,在簽訂項目租賃合同時,均由鎮政府同項目佔地所在村集體簽訂土地租賃協議,確保土地隨項目一體化經營。在扶貧項目實施期間,鎮政府全權託管項目佔地,確保了項目和所在土地的整體性。

  資産抵押。對每一個扶貧項目在經營主體簽訂租賃合同時,必須有固定資産抵押,並需到工商局進行動産抵押。在經營主體經營不善,不能按期交納項目收益時,鎮政府有權處置抵押動産。

  資産協管。以項目所在村主職幹部為主,堅持對運營項目資産進行監管,即監督經營主體對扶貧項目資産合理高效施用,又對破壞項目主體構造安全的經營行為及時制止和整改,有效規避了經營主體對項目施用的隨意性。(通訊員:陳清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