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宜昌進退有序促轉型

2019-04-22 10:20:3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2016年,宜昌化工産值佔工業比重達到30.6%。同年,宜昌市委、市政府正式決定重拳破解“化工圍江”,系統修復生態環境。

  “關改搬轉治綠”一系列組合拳,就是宜昌推行長江大保護、破解“化工圍江”拿出的行動綱領,簡而言之,就是對一切有損於長江生態環境的行為開刀,對一切落後的産能形態進行全面升級。

  退是為了更好地進。“清零”背後不是對化工企業一關了之、一搬了之,而是引導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向高精尖、綠色循環發展。

  該市引導符合標準的企業向宜都化工園、枝江姚家港化工園兩個專業園區集中,嚴格執行安全環保、工藝設備、能耗等要求,重點拓展專用精細化學品、化工新材料、化學制藥、節能環保等新領域。2018年,宜昌化工在這些新領域佔比已提高到33%。

  興發集團關停臨江22套生産裝置,推進“治污、搬遷、技改、轉型、復綠”5大工程,大力開發國家鼓勵發展的微電子和有機硅新材料等産業。集團每年投入研發經費3億元以上,從生産性技改向基礎性科研轉變,開發主導産品12個系列184個品種,成為宜昌破解“化工圍江”、系統修復生態環境的典範和縮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