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蒙陰:六個持續深入推進精準扶貧

2019-04-30 16:36: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2019年是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之年。山東省蒙陰縣在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基礎上,採取六項措施,持續發力,深入推進精準扶貧,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持續聚焦重點貧困區域。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抓好精準脫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進一步提升提高95個省市扶貧工作重點村脫貧攻堅品質和水準。大力實施“四聯八建”貧困村提升工程,同步推進經濟薄弱村“清零攻堅行動”,壯大村集體經濟。統籌兼顧,全面加強對非重點鄉鎮、非重點村和“插花型”貧困戶幫扶工作,全面提升脫貧攻堅成效水準。

  持續加大産業扶貧力度。繼續推進果業、兔業、來料加工、電子商務、生態旅遊“五大産業”扶貧,以鄉鎮街區為單位集中佈局實施未來能夠持續發揮效應的産業。2019年,整合1436萬元扶貧産業資金,集中實施項目5個。同時,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不斷拓寬貧困群眾脫貧增收渠道。健全項目後續管護機制。深入推進金融扶貧工作,支持貧困群眾發展生産增收。

  持續落實扶貧特惠政策。為貧困人口購買扶貧特惠保險,將商業醫療補充保險標準提高到360元,夯實“五重保障”,降低貧困人口就醫負擔。全面落實貧困家庭學生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資助政策,實施雨露計劃,支持引導農村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對貧困人口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進行全面“回頭看”。繼續做好109名“三無”失能貧困人口的救助護理工作。

  持續完善綜合保障扶貧。統籌各類保障措施,重點鎖定“老病殘”,為完全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將符合條件的納入低保範圍,其他貧困群體靈活運用資産收益等方式進行兜底。對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落實護理補貼等福利補貼政策,加大臨時救助力度。採取孝心基金、農村幸福院、居家護理、集中供養等多種方式,解決老年貧困人口養老難題。

  持續開展扶貧扶志行動。弘揚沂蒙精神,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自尊自愛自強,激發內生動力。大力培樹先進典型,加強典型示範引領。改進幫扶方式,探索對弱勞力半勞力貧困人口實施扶貧公益特崗制度,營造有勞才有得、多勞多得的氛圍,激勵和激發貧困群眾發揚勤勞致富、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增強脫貧致富內生動力。

  持續匯聚社會幫扶力量。繼續開展“金暉助老—青春扶貧志願者行動”等各類幫扶活動,動員組織開展扶貧志願服務、志願家庭結對和募捐活動。加大“慈心一日捐”動員力度,開展10、17扶貧日等系列扶貧公益活動,營造全社會支持參與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通訊員: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