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武都:文明實踐風正勁

2019-05-22 09:16: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5月12日,隆興鎮高山戲傳習所廣場上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産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等扶貧政策宣傳,農業技術宣傳推廣,公共衛生健康、大病預防知識科普宣傳及現場義診,快板、合唱、樂器、舞蹈、小品等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武都區在隆興鎮開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活動深受廣大群眾的歡迎和好評。這只是武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文明實踐風正勁(要聞)

武都區在隆興鎮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現場

  武都區著眼于打通宣傳、教育、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以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為單元,成立武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鄉鎮(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目前,全區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4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705個,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

  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只有通過深入廣泛宣傳群眾最想聽的內容,開展群眾最喜愛的活動,講解群眾最想學的知識,提供群眾最需要的服務,解決群眾最鬧心的難題,群眾才能願意參與其中,陣地才能成為新高地。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志願星”。在馬營鎮陽坡村、碌坪村、張坪村等貧困村,區人社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能環站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和幫扶幹部用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走村入戶與貧困戶一起學習中央、省、市、區扶貧政策;與幫扶對象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詳細了解住房飲水、看病就醫、生産生活、政策落實等情況,幫助出主意、想辦法,鼓勵發展信心;春節期間開展慰問活動,春耕生産時為群眾送去肥料;和群眾一起開展拆除村內危舊房、殘垣斷壁和危房改造、“黑房子”亮化、美化和院面硬化工作,與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幫扶工作也得到了群眾的一致認可。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文明實踐風正勁(要聞)

武都區理論宣講隊在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能力提升培訓班中開展理論宣講

  “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啥都不缺,你們來看看我們,陪我們聊聊天就好。”石門鎮水地壩村的寇滿倉老人邊招呼志願者邊説。光明公益組織愛心會員單位志願者到石門鎮、安化鎮開展情暖孤寡老人主題黨日活動。志願者陪老人們聊聊天,拉拉家常,仔細詢問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為老人送去棉被、水果等生活愛心物資,併為老人們義務理髮。  

  群眾在哪,文明實踐活動就延伸到哪。群眾需要什麼,就重點實踐什麼。文明實踐活動深入田間地頭、居民院落等生産生活一線。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文明實踐風正勁(要聞)

姚池秦樂服務隊的志願者們“5.12”公園免費表演秦腔節目

  文明實踐活動接地氣,才有生命力。武都區按照月月有活動、人人都參與的要求,堅持開展講思想、講政策、講道德、講文化、講法治、講科學、講新風“七講”活動。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紛紛來到田間地頭、人民群眾當中,運用理論宣講對談,創編快板、相聲、情景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把“大道理”變成“小故事”,把“普通話”變成“地方話”,扶貧政策宣傳宣講活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宣講活動、“文化、衛生、科技”三下鄉活動、新時代“送戲下鄉--文化惠民助力精準扶貧”文藝演出活動、文藝助力脫貧攻堅系列活動、少年宮各類主題實踐活動、全民閱讀系列活動、新時代禮儀教育活動、關愛老人健康志願服務活動、愛心幫扶活動、法制宣講進校園活動、紅色文化進校園活動、科技下鄉培訓活動、新時代文明交通講習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集中示範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19年新春群眾文藝匯演活動、“巾幗心向黨.禮讚新中國”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抵制高價彩禮 弘揚婚嫁新風”宣傳活動、“敬老月”系列活動、“憲法宣傳周”活動、健康扶貧政策宣傳活動、3.5學雷鋒、清明“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等一系列文明實踐活動,真正把政策、文化“送”到百姓門口,“種”到群眾心頭。截至目前,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主題實踐活動4000余場次,為如期脫貧摘帽,建設幸福美麗新武都凝聚強大的精神動力。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文明實踐風正勁(要聞)

文藝助力脫貧攻堅

  通過文明實踐主題活動的開展,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學習到精神實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文明新風蔚然成風。(圖文供稿:武都區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