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沭店頭:創新思路打開扶貧新局面

2019-05-24 17:40: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城拔寨的階段,如何創新扶貧領域幫扶機制,克服長期疲軟問題,是當下扶貧工作的一個重要方向。臨沭縣店頭鎮在認真學習領會《關於開展扶貧扶志行動的意見》之後,深入思考,主動落實,創新工作舉措,走在扶貧工作最前列。

  領會意見精神,開拓工作思路。如何從本質擺脫貧困是每一位扶貧工作者應該思考的問題,臨沭縣店頭鎮依託《意見》提出的要求,認真貫徹領會,取消以前單純的物質幫扶,結合精神幫扶重新開拓工作思路,摒棄“保姆式”扶貧。

  擺脫思想貧困,強化精神幫扶。《意見》指出,扶貧扶志工作應更加注重培育貧困群眾主體意識,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提升貧困群眾自身的造血能力。對此,臨沭縣店頭鎮牢牢把握思想,充分利用好農村“大喇叭”、村內宣傳欄、微信群等平臺,組織黨員幹部、致富帶頭人和脫貧模範開展宣傳演講活動,激發貧困戶的幹事激情。

  改進幫扶方式,提高脫貧能力。《意見》強調扶貧工作應該減少簡單的發錢發物式幫扶。為此,臨沭縣店頭鎮完善産業獎補措施,鼓勵和支持貧困人口發展産業增收脫貧,採取勞務補助、勞動增收獎勵等方式,提倡多勞多得,多勞多獎,引導貧困群眾多創業、多勞動。同時開展勞動技能培訓,採取案例教學、田間地頭教學等實戰培訓,提高貧困勞動人口的技術能力,為貧困戶自主發展産業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激發貧困群體的內生動力,讓脫貧效果更加穩固持久。(供稿人:季德山 劉文靜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