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丨念好山水經 走穩致富路

2019-05-30 14:27:0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滿眼綠色,天空通透,在朋友圈中曬出的美景引來眾人點讚,然而對於湖北恩施人來説,這已經習以為常。

  “每天就像是在景區工作,上下班就是旅遊。”不少在恩施上班的外地人,也常常會發出這樣的感慨。

  位於湖北省西南部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簡稱恩施州)國土面積2.4萬平方公里,這裡山清水秀、空氣清新,素有“鄂西林海”“天然氧吧”等美譽。近年來,恩施州緊緊圍繞“生態立州”戰略,全面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並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通過持續努力,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恩施州不但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生態産業集群也蓬勃發展,為全州綠色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生態是恩施最寶貴的財富

  從飛機上俯視恩施州的大地,綠色鋪展開來,賞心悅目。

  “生態是恩施州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寶貴的財富。”恩施州生態環境局局長陳華深有感觸地説。

  但對於這份財富,人們也曾經忽視過。陳華説,過去人們砍樹伐木,有的山都被砍光了。城市裏燒煤,導致酸雨很嚴重。

  怎麼辦?恩施州積極響應湖北省委省政府“生態立省”戰略要求,確定了“生態立州”的發展戰略。2014年7月,恩施州委六屆七次全會作出《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恩施的決定》,提出到2020年建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並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編制了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規劃,印發了行動方案,出臺了激勵措施。

  恩施州通過堅持做綠色發展的“加法”、污染治理的“減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建設穩步推進。為了禁止砍伐林木,恩施州在全州農村推廣沼氣池工程;為了減少煤炭使用量,大力推廣使用清潔能源;狠抓工程減排、結構減排、監管減排等減排措施的落實,2006年以來新建城市污水處理廠13座,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3.95萬噸/日;督促14家工業企業完成了污水深度治理和廢氣治理,423個規模化養殖場完成廢水治理;優化調整産業結構,關閉高能耗、高排放的企業或生産線40家(條)……

  一系列舉措取得了實效。恩施州的山更青了,水更綠了,天更藍了。截至目前,恩施州森林覆蓋率達到 64.65%。2018年,納入國家考核的州政府所在地恩施市優良天數334天,優良率達到91.8%,居全省第二。“恩施藍”也成為近年來頻現當地媒體上的一個新詞彙。

  確保一江清水匯長江

  除了森林資源,恩施州的水資源也很豐富。全州5公里以上的河流約有400條,分屬長江上游下段、烏江、清江、沅江、澧水5個水系,是長江水源主要補給區。

  作為恩施州400余萬人的母親河,八百里清江發源於恩施州利川市。為了保護好清江水質,利川市從每家每戶生活污水處理、“廁所革命”和垃圾分類入手。利川市市長張濤説,利川在清江沿線建成了3個大型污水處理廠,確保鄉鎮生活污水得到處理;為防止農業面源污染,在清江源頭禁止農藥化肥的使用;在全縣大力推動“廁所革命”,已有3.35萬戶清江沿線農戶實施了改廁。

  在位於清江源頭區域的汪營鎮,當地農戶已經將傳統廁所改為了三格式化糞池。汪營鎮分管衛生工作的趙先娥説,通過“廁所革命”,每家每戶規範建設滿足需要的化糞池,確保不讓污水流入清江源頭。

  為了確保一江清水匯長江,恩施州以長江大保護為重點,統籌治水,紮實推進清江、三峽庫區等重點流域區域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全州禁止審批裝機容量1萬千瓦以下的水電項目,8個省級工業集聚區污水全部集中處理、達標排放。77個鄉鎮污水處理廠、79個鄉鎮垃圾中轉站建設全面推進。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村莊517個,全面完成畜禽養殖“三區”劃定,關閉搬遷養殖對象68家。12個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基本完成,已劃定146個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

  通過一系列措施的實施,近年來,全州納入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17個地表水考核斷面、13個跨縣(市)界考核斷面、10個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持續穩定在100%,全州水環境品質穩中有升。

  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恩施生態底子好,但長期以來,發展不夠、發展不快一直是恩施的最大州情。在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過程中,恩施州委州政府根據當地生態優勢,一直考慮如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推進當地綠色發展。

  借助生態資源發展文化旅遊産業。陳華説,恩施自然環境十分優美,是非常好的旅遊目的地,把全州作為一個大景區統一規劃打造,把生態文化旅遊作為第一支柱産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數據顯示,2018年全州遊客接待量突破62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455億元。

  發展綠色食品加工業。恩施屬於富硒區域,近年來,以“恩施州富硒茶産業集群”“恩施—利川富硒綠色食品産業集群”“咸豐—來鳳綠色食品産業集群”3個省級重點産業集群為基礎,大力打造“富硒”“綠色”“有機”精品,深度開發茶葉、魔芋、特色果蔬、礦泉水等綠色食品和飲品。2018年,全州硒食品精深加工業實現産值83.9億元,許多茶農從中受益。

  借助生態優勢,恩施推動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茶葉公園”集觀茶、採茶、制茶、品茶于一體,引爆恩施農業觀光遊;通過退耕還林、植樹造林,全州減伐森林100多萬畝,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萬噸,碳匯交易中林木資源可變成無形資産。

  正是通過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保護好了綠水青山,恩施州在綠色發展道路上走得更加穩健。(作者 原二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