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全國多地文博單位將免費開放

2019-05-30 17:29: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全國多地文博單位將免費開放(文旅視窗)

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 郭佳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5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胡雁、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建華出席此次活動,分別介紹了2019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整體活動情況。

  據了解,今年文博活動的主場城市在陜西延安,非遺活動的主場城市在廣東廣州,今年遺産日非遺活動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口號是“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共築民族未來”“非遺保護,你我同行”。2019年是中國批准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成為締約國15週年,也是粵劇、南音等25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0週年。遺産日前後,全國將圍繞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及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廣泛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宣傳傳播、研討交流等活動。經統計,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遺産日期間將舉辦3200多項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今年遺産日主會場活動將於6月7日至10日在廣東省廣州市主辦。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將齊聚廣州市,通過展覽、展演、座談、論壇等系列活動,展現中國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啟動儀式及首場展演活動將於6月7日晚舉行,展覽將於6月8日至10日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舉辦。6月8日上午,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和有關單位將在廣州市發佈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實踐案例、傳統工藝振興優秀案例和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6月8日還將舉辦非遺保護論壇,邀請非遺保護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參與,研討總結中國非遺保護理念、保護實踐和保護經驗。此外,廣州市還將舉辦粵港澳粵劇申遺成功十週年系列活動、扒龍舟端午民俗活動、非遺體驗季、非遺進社區等活動。此外,遺産日期間還將舉行“非遺公開課”和“非遺影像展”等系列活動。

  國家文物局方面表示,今年遺産日文博活動主題是“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主場城市活動將在革命聖地延安舉辦,由國家文物局和陜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陜西省文物局、延安市人民政府承辦。其中將包括活動開幕式、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論壇、魯迅藝術學院舊址保護維修暨革命文藝家館開放儀式、文化遺産公開課、第十一屆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産知識大賽決賽、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2019)及青少年兒童革命文物主題畫展等多項活動。

  除了延安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外,全國各地也將結合今年遺産日文博主題,依託文物資源組織開展相關活動。屆時,我國4296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54家博物館(含 808家革命紀念館、博物館),將通過免費開放、免費講解、票價折扣、免費活動、青少年教育、革命精神宣講、文化遺産論壇等多種形式,推出精彩紛呈的遺産日文博活動,集中展現文物保護利用的顯著成就,集中宣傳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的時代價值,集中體現文物工作惠及於民的發展理念。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河南、貴州、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5個省、市、自治區將舉辦遺産日省內主場活動,全國有30個省份5個計劃單列市擬舉辦1200多項革命文物主題宣傳活動和文物惠民服務項目(部分地級市、縣未統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