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丨小秦嶺:生態修復禿嶺變金山

2019-05-30 10:47:2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前不久,中國動物學會兩棲爬行動物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河南師範大學教授陳曉虹帶領科研團隊來到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這裡的生物多樣性。小秦嶺也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豹貓的野生生存監測點。陳曉紅説:“我們把項目放在這裡,是因為保護區現在的生態已經能夠滿足這些大型獸類的生存。”

  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豫陜交界的河南靈寶西部,海拔最高處2413.8米,是河南省境內最高的山峰,被譽為中原之巔,也是河南特有動植物種類最豐富的區域。同時,小秦嶺黃金産量位居全國第二,經過多年開採,生態破壞嚴重,尤其是20世紀90年代,這裡每一條溝岔裏都是燈火通明、炮聲隆隆、人來車往。

  2016年1月13日,原環保部約談三門峽市政府和小秦嶺保護區管理局,指出保護區內礦坑數量眾多,後續生態損害風險很大;112個衛星監測點礦渣堆放量巨大,部分區域生態破壞嚴重,必須嚴加整改。

  這次約談深深刺痛了三門峽人的心。三門峽市委市政府和小秦嶺保護區管理局連夜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不惜一切代價,不折不扣按照要求立即整改。

  小秦嶺金礦開採始於20世紀60年代,礦權設置久遠,礦山開採和礦渣堆放時間跨度長、歷史欠賬多、遺留問題多,加上小秦嶺地勢複雜、交通不便,治理修復工作初始階段推進緩慢。

  2016年8月開始,礦山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工作連續兩年被列入全市攻堅戰,當時剛剛到任的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帶領黨員幹部打起了攻堅戰。時任市信訪局副局長的駱雪峰被任命為小秦嶺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挑起了礦山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的重任。

  “上任後我跑遍了小秦嶺的每一條溝岔。”駱雪峰説。管理局全體總動員,班子成員全部下到各個林區管理站點蹲守,全局幹部職工堅守在深山崗位,砌擋護墻、栽水泥樁、拉鐵絲網。小秦嶺礦山環境整治集中大會戰打響了。

  針對保護區記憶體在的礦渣堆放量巨大,礦坑數量眾多,監管不到位等問題,首先要做的是全部撤出保護區內的採礦企業。負責勸説調解的保護區管理局礦山整治小組副組長李保祥和同事們帶著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帶著保護區千瘡百孔的衛星監測圖像,挨個坑口挨家企業談,大家漸漸有了共識:小秦嶺生態恢復等不起,拖下去就再也沒有機會恢復了。

  經過努力,礦山整治第一年,保護區內所有礦企的員工全部撤出,521個採礦坑口全部封堵。

  採礦企業積極配合整治和生態修復,擔負起了環境治理的主體責任。5萬車土方被拉上山,進行土壤覆蓋。保護區也通過降坡、固渣、覆土等手段,探索出了“之”字形、梯田式的坑口礦渣治理模式。

  為了守護綠水青山,三門峽市將《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列入立法規劃,2018年9月29日河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查批准了《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條例確定了執法主體、規定了法律責任、明確了經費保障,為進一步加強小秦嶺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綠水青山,野花啼鳥。昔日千瘡百孔的小秦嶺又恢復了勃勃生機。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在整理2018年野生動物監測數據時驚喜地發現,久違的豹貓又回來了。經仔細篩查,布設在三門峽市靈寶境內西曼林區東梯子溝山樑上的一台紅外相機在2018年6月19日和6月27日兩次拍到了4張豹貓照片,同時捕捉到了豹貓圍著大樹行走的短暫視頻。專家分析,此次至少發現2隻豹貓個體。這是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首次獲得豹貓的野外生存監測記錄,同時還發現了斑羚、果子狸、灰頭綠啄木鳥等野生動物。

  “經過生態修復,小秦嶺保護區發現了11種植物新分佈種、80種鳥類新分佈種。”小秦嶺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所長董帥偉説。

  “目前,小秦嶺礦山生態環境治理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我們將繼續加大治理力度,持續開展礦山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讓小秦嶺保護區的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河南省三門峽市市長安偉説。(作者 王勝昔 章江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