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來賓(四):來自古樸村的故事

2019-05-30 10:01: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來賓(四):來自古樸村的故事(焦點圖)

來賓市象州縣古樸村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2002年12月28日,地級市來賓正式掛牌成立。17年來,來賓市從名不經傳的小城發展壯大成桂中一座現代化城市,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特別策劃“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來賓”主題採訪報道活動,走進來賓市象州縣小有名氣的小山村——古樸村。

  古樸村位於古帽山腳下,因山頂酷似草帽而得名,山上植被茂盛,水源豐富,村中流著象州縣最為優質的山泉水,村後是保護較好的生態林和由村中剛建的生態農業合作社牽頭種植的辣木、四季檸檬,雲南勃氏甜竹筍為主的生態産業園,“社”,在象州縣即是土地神的意思,古樸村的春、秋“社”活動歷史悠久、影響力大,已入選“來賓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目錄,現已建成秋社廣場、觀光湖、七仙泉、游泳池等極具鄉村特色的旅遊景點。

  近年來,妙皇鄉黨委政府立足古樸村村情,樹立“産業富民、創業富民”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種植甜龍竹、四季檸檬、辣木,著力打造特色經濟林示範區,特色産業初具規模,群眾致富之路越走越寬,最終形成具有萬畝以上規模的有機農産業基地,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已種植雲南勃氏甜龍竹1300多畝,計劃在3年內擴大到周邊村屯,種植面積達5000畝,創建自治區級特色經濟林示範區,四季檸檬的種植面積則達500畝多,預計還將擴大到1200畝,在林種結構調整的推動下發展種植四季檸檬,也是符合特色經濟的發展,依託古樸村特有的豐富的山泉水作為灌溉,全程採用有機生態的方式種植,符合我國有機食品的標準生産方式進行生産,此外,古樸村從印度引進辣木,富含豐富的微量元素,廣泛應用於醫藥、保健等方面,被譽為“生命之樹”,其速生特性可保障合作社農戶在檸檬進入盛果期之前的三年內有一定的經濟效益,還綠化美化了鄉村環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