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長三角區域生態環保共同體

2019-05-31 10:22: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大背景下,深化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構建生態環境保護共同體,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一體化,是亟待加強的一項重點工作。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當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已進入全方位加速推進的新階段。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要高度重視構建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共同體,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長三角區域四省市時空一體、山水相連,生態環境休戚相關。此外,長三角區域內城市頻繁舉辦具有國際性影響的大型活動,合力開展大氣環境保障的任務十分繁重。這些都要求長三角地區要構建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共同體,協調一致開展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大背景下,深化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構建生態環境保護共同體,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一體化,是亟待加強的一項重點工作。

  當前,長三角區域在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水污染綜合防治、跨界污染應急處置、區域危廢環境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積極探索,摸索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生態環境保護協商機制,為區域環境共治共建共享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新時期,應圍繞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完善區域生態環保合作機制,構建更加緊密的生態環境保護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強化區域環境協同監管,共同努力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協力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為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提供優良的生態環境支撐與保障。

  要抓住重點治好水、氣。要把共保一江清水、共建江南水鄉,作為長三角區域生態環保一體化的重中之重。貫徹系統治理理念,建立跨行政區劃上下游協同治理和水生態補償機制,推動重點跨界河流上下游聯動治理落到實處。堅持“共抓大保護”,協同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紮實推進太湖等江河湖海水環境協同治理。要深入推進大氣污染協同防治,推進大氣環境監測數據共享,加強車輛、船舶等流動源污染防治的頂層設計,有效應對區域重污染天氣,攜手完成國家重大活動環境品質保障任務。

  要打破政策制度的行政分割束縛。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也要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在區域層面要加強污染源管理制度對接,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執行,實現生態環境保護政策的一體化、一致化,實現行政執法與環境司法的統一,建立社會共治的區域生態環境治理體系,避免産業轉移中的簡單污染搬遷,逐步推動區域減排從行政主導向市場化、社會化多元共治轉型。也要搭建生態環境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臺,全面推進區域環境信息共享,包括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和水環境監測數據的共享。

  要充分發揮區域特色優勢。作為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達、科研資源豐富。要發揮長三角區域的優勢,加大投入,開展生態環境保護跨區域、跨流域、跨學科重點問題研究、生態環境共性關鍵技術攻關。發揮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聯合研究中心作用,加強聯合環境科研。當前應著力推進大氣專項科研,儘早為PM2.5與臭氧協同控制提供有效技術支撐。完善區域環保聯合執法互督互學長效機制,針對區域共性環境問題,開展相關互督互學研討。加強交流合作,同步推進依法嚴管,重點對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管控、秋冬季治污攻堅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充分開展環保信用評價合作,統一構建環保信用評價系統、統一企業環保信用評價標準、統一在“信用長三角”平臺發佈評價結果,為推動四省市行政、社會、行業、市場等部門單位對環保失信企業開展聯合懲戒提供信息化支撐。(作者 賀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