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來賓(六):專訪金秀縣人民政府縣長蘭向東

2019-05-31 15:13: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來賓(六):專訪金秀縣人民政府縣長蘭向東(焦點圖)

金秀縣人民政府縣長蘭向東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2002年12月28日,地級市來賓正式掛牌成立。17年來,來賓市從名不經傳的小城發展壯大成桂中一座現代化城市,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特別策劃“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來賓”主題採訪報道活動。第三站,走進來賓市金秀縣,對金秀縣人民政府縣長蘭向東進行了專訪。

  金山秀水67載 世界瑤都布文旅發展大局

  金秀瑤族自治縣成立於1952年5月28日,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瑤族自治縣,有盤瑤、茶山瑤、坳瑤、山子瑤、花藍瑤五個瑤族支系,是全國瑤族支系最多、瑤族傳統文化保存最為完整的瑤族自治縣。蘭向東介紹到,談起旅遊,2015年金秀縣城(山水瑤城景區)就成功創建為國內首個將縣城與瑤族文化相結合打造的開放式國家AAAA級景區,2016年被評為自治區級旅遊度假區。 

  近年來,金秀縣緊緊圍繞“生態立縣,旅遊強縣”的總體工作思路,深挖瑤族文化內涵,促進“文化+旅遊”的有機融合,先後成功創建了廣西優秀旅遊縣、廣西特色旅遊名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並被列為了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蘭向東表示,在推進“文化+旅遊”的過程中,金秀縣不斷探索創新,提升“世界瑤都”品牌內涵,始終圍繞“文化是旅遊的靈魂”為發展定位,在城鎮建設、景區景點打造上充分挖掘、融入瑤族特色民族文化,把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擺在文旅融合發展的突出位置,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例如,金秀鎮六段屯、美村屯、六巷鄉古陳屯、門頭屯等一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中國特色景觀名村”、中國傳統村落,圍繞金秀生態、長壽、民族等優勢資源開發了瑤浴養生、瑤醫瑤藥、康體運動休閒、生態科普、自駕車遊、瑤族長桌宴、瑤族文化尋根等一系列特色服務項目推出市場,逐漸形成了“文化+”“旅遊+”“文旅+”等文旅産品業態,實現了讓文化“活”起來、讓旅遊“旺”起來。

  此外,金秀縣還盤活“全域旅遊”資源,把全縣旅遊資源、民族文化資源較為集中的鄉鎮統一規劃了“百里瑤寨風情畫廊”,近三年來累計整合旅遊資金投入4.52億元,拉動民間社會旅遊投資35.71億元,激活了“百里瑤寨風情畫廊”沿線的鄉鎮、村屯的旅游動力,成功創建了滴水、大嶺、巴勒3個鄉村旅遊區和盤王生態園、瑤家莊等16家星級農家樂。通過鄉村旅遊彌補以往金秀縣旅遊産品主要依靠景區旅遊的短板,直接帶動了旅遊商品製造、農特産品銷售、旅遊餐飲以及商貿物流等其他産業的快速發展。2018年,全縣共接待國內外遊客557.43萬人次,旅遊總消費47.95億元;其中鄉村旅遊接待遊客108.56萬人次,佔全縣接待遊客人次的19.48%;旅遊總消費7.06億元,佔全縣旅遊收入的14.72%。

  據悉,金秀將每年五月聖堂山杜鵑花旅遊文化節和農曆10月瑤族人民祭祀祖先的盤王節申報為保留節慶活動,通過兩個節慶活動打造文化旅遊精品品牌,遊客在深度體驗金秀自然生態旅遊的同時,也能深度體驗瑤族文化元素,讓傳統的節日成為文化旅遊形象宣傳和推廣的新載體,並開發了金秀竹編葫蘆、瑤族刺繡包等系列特色旅遊商品,直接産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為民族文化的自主傳承提供了有力保障。

  脫貧攻堅戰 以響鼓重錘奏響決勝強音

  蘭向東表示,金秀縣近年來一直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盡銳出戰,攻堅克難。2016年以來,共實現7576戶29028人脫貧,25個貧困村出列;貧困人口由8782戶32402人,減少至1206戶3374人;貧困發生率從23.97%下降至2.49%;貧困村從40個下降到15個。2019年1月,金秀縣縣作為廣西5個被檢縣之一迎接了國家2018年扶貧成效第三方評估驗收考核。2019年4月底,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復同意全區 2018 年計劃退出的 14 個貧困縣脫貧摘帽,金秀縣名列其中。可以説金秀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按照“核心是精準、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通過堅築牢“5個保障”:即思想政治保障、組織領導保障、政策舉措保障、責任擔當保障、作風攻堅保障;突出“4個聚焦”:即聚焦脫貧標準、聚焦脫貧品質、聚焦脫貧需求、聚焦基層基礎;做好“四個強化”:即強化基本保障,強化教育保障,強化醫療保障,強化住房保障等,堅決扛牢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謀劃,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在具體的工作中,緊緊抓住産業扶貧牛鼻子,不斷調整優化産業結構。重點抓好“5+2”特色産業。2019年全縣柑橘面積19萬畝(2019年新種植3000畝),其中貧困戶佔2.65萬畝;茶葉面積5.54萬畝(2019年新種植1500畝),其中貧困戶佔有0.86萬畝;杉木總面積48.98萬畝(2019年新種植10萬畝),其中貧困戶佔有23.83萬畝;竹林總面積11.5萬畝(2019年新種植1.5萬畝),其中貧困戶佔有1.28萬畝;雞存欄27.73萬羽,出欄肉雞20.55萬羽,貧困戶出欄肉雞1.987萬羽;中藥材現有總面積5.85萬畝(2019年新種植2.45萬畝),其中貧困戶佔有2.7萬畝;油茶總面積為7萬畝(2019年新種植1.06萬畝),其中貧困戶佔有1.9萬畝。

  在實踐中,結合創建全域旅遊示範縣,深入實施旅遊扶貧到村到戶工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民宿旅遊,每年帶動1000人以上貧困人口參與並實現增收。為了補齊村集體經濟短板,推行“社企聯姻、上下聯動、集中聯建、社社聯誼、社戶聯合”的“五聯推動”模式,實現40個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2萬元以上。抓住與茂名市茂南區扶貧協作機遇,與大參林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全縣中藥材購銷協議,解決了金秀縣未來10 萬畝林下中藥材的銷路問題。

  為了實現穩定脫貧目標,下一步金秀縣工作重點將轉為一手抓剩餘貧困人口“清零”,一手抓已脫貧人口鞏固提升。做到“四不摘、四不減”即“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脫貧攻堅工作力度不減、資金投入不減、政策支持不減、幫扶力度不減”。通過探索建立防返貧監測預警機制,設立防返貧基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加強“扶貧保險”,完善救助保障體系和長效扶貧機制等措施,做好穩定脫貧摘帽後續扶持鞏固提升和返貧狙擊戰。2019年實現13個貧困村出列,2138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2020年實現所有剩餘貧困村出列、剩餘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