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區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 打造生態“高顏值”

2019-06-04 11:11: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生態環境,一頭連著人民群眾生活品質,一頭係著社會和諧穩定,是構成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重要內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回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期盼的現實需要。

  以切實改善全區環境品質為核心,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為目標,江蘇省常州高新區科學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

  科學施策 標本兼治

  今年六五環境日主題是“藍天保衛戰,我是行動者”。藍天保衛戰在七大標誌性戰役裏排在首位。清新空氣不僅是群眾對生態環境的訴求,也是一個地方環境品質最直觀的體現。

  常州高新區地處常州市中心城區,常州市6個大氣品質國控站點有兩個在這裡。高新區大氣品質的好壞,對常州市大氣品質影響至關重要。

  為此,高新區把治理大氣污染、提升大氣品質作為一個綜合工程來抓,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清潔大氣行動“組合拳”。

  對照目標任務,高新區持續開展工業企業治污設施提標改造、揮發性有機物整治等專項行動,督促燃煤電廠全面實施超低排放,化工企業全面實施泄漏檢測與修復,同時緊盯內源管控的薄弱點,聚焦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重點問題,堅持科學施策、標本兼治,不斷提升治理成效。

  為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高新區成立生態環境、住建、經發、交通、市場監管、技術保障6個專項工作組,對各部門、板塊進行專門督查指導,全面落實網格監管體系,按照“日會商、周例會、月點評”的工作制度落實通報機制,確保工作責任明確、保障有力、推進到位。

  經過全區各部門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今年一季度高新區克服了各種困難,PM2.5濃度下降達到9.1%,圓滿完成秋冬季大氣治理攻堅任務。

  下一步,高新區將通過各部門間的高效聯動,開展加密監測、科學分析、嚴格執法,確保企業限産到位、揚塵管控到位、秸稈禁燒到位、交通管制到位、巡查查處到位。

  高新區將在重點區域安裝大氣顆粒物監測鐳射雷達掃描設施,通過全天候掃描、實時監控,找出影響空氣環境品質的顆粒物污染物來源,同時通過網格式布點監測,實時研判污染方位,利用模型推算,通過大量數據分析,初步判斷大氣環境品質污染成因。在重點區域範圍,對揮發性有機物、細顆粒物等污染因子進行不定期的走航監測掃描,準確分析污染成因,為後續治理工作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撐。

  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將進一步加大巡查和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違法企業和“小散亂污”非法排放等環境違法行為。

  主動擔當 積極整改

  作為太湖上游地區,治水一直以來是常州市生態環境工作的重點,高新區同樣高度重視這項工作。

  “十三五”以來,高新區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計劃,大力推進各項重點治水工程,連續三年全面完成約束性考核目標。

  長江魏村飲用水水源地服務著常州市80%的人口,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把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推進專項整治,全面清理不符合水源地保護要求的設施,先後關閉搬遷了一、二級保護區內的春江正立船舶修造廠、利琴沙場、宏傑沙場等多個污染企業,環保達標創建工作順利通過省級驗收。

  今年5月,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對高新區水污染防治工作開展執法檢查。面對檢查組指出的産業結構優化不到位、法律法規執行落實不到位、環境風險排查不到位、生活污水控源截污不到位四大類問題,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認真對照,主動認領7個具體問題,第一時間制定針對性整改方案,劃定整改時限。對標對表、查漏補缺、精準施策,確保問題一個一個得到解決。

  入河排污口整治是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推進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針對全區排污口底數掌握不清、違法排污口整治不力等突出問題,高新區成立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形成了區政府統一部署、生態環境局牽頭,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各鎮、街道具體推進的工作機制。按照“統一部署、定期通報、隨機抽查”的工作制度,加快制定工作方案,分解部署重點任務。同時,定期組織相關部門開展工作督查,通報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協商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問題。

  削減存量 管控風險

  土壤污染的防治和修復是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任務,同樣事關群眾生産生活。

  高新區編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土壤污染治理修復規劃》,全面推進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啟動481家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信息及風險篩查。加強對固廢危廢的監控管理。全區重點環境風險企業入庫率為100%。綠盾工程應急物資庫微站點建設成為江蘇省課本教程推廣項目。

  對常州永泰豐化工有限公司、北控安耐得環保科技發展常州有限公司、波林化工(常州)有限公司等長期大量積存危廢的重點企業開展重點管控,協助企業拓寬危廢處置渠道。截至目前,北控安耐得環保科技發展常州有限公司已全面完成危險廢物減庫存工作任務,累計轉移處置危險廢物4351.93噸,常州永泰豐化工有限公司累計減庫存3552.69噸,提前完成省市兩級下達的減庫存任務,這一歷史遺留的突出環境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常州英科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泥處置項目也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今年6月前可完成400噸/天的進泥生産,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目前,高新區已建成12個危險廢物處置和綜合利用項目,危廢焚燒處置能力達到6萬噸/年,處置總能力和處置項目類型均領先於常州市各轄市區,基本滿足本區産廢企業危廢處置需求。

  高新區還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的部署要求,結合實際,自4月開始至12月,在全區範圍內進一步組織開展固廢危廢環境隱患排查整治行動,聚焦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問題、重點案例開展全覆蓋排查。同時,以“2019年清廢行動”為契機,緊盯上級排查交辦件和群眾反映信訪件,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及時摸清事實,查明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提出防護措施建議;第一時間開展調查,必要條件下開展監測;第一時間整改落實。加大對産生、收集、處置單位的環境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非法轉移、運輸固體廢物的違法行為。充分運用新環保法及其配套辦法,加強司法聯動和行刑銜接,建立以生態環境和公安部門為主體,檢察院、法院、紀委、監委等部門及時介入的“2+N”環保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堅決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涉刑必移,進一步增強環境執法威懾力,持續保持環境執法嚴懲重罰的高壓態勢。

  剛性執法 高效服務

  環境執法是生態環境部門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的重要保障。

  針對社會關注的熱點和重點行業企業監管,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相繼開展“春雷”“太湖安全度夏”“大氣零點行動”“凈味行動”“2019年清廢行動”及“綠色護考”等專項環境執法行動。

  以“凈味行動”為例,針對重點企業特徵加密監測,對發現的違反規定或大氣超標排放現象,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嚴格按照有關環保法律、法規,從嚴從速處理,目前已經對105件大氣違法案件進行立案查處。

  在對印染、化工等重點涉磷企業開展的專項執法行動中,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重點對其自動在線監測設施及廢水處理設施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同時加大電鍍企業整治力度,會同其他相關部門,細化整治驗收方案及流程。

  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還聯合公安部門對廢鉛酸蓄電池行業開展專項整治,對非法收集、利用處置黑窩點嚴厲打擊。

  “2019年清廢行動”則分組分片開展專項核查工作,以執法專業人員為主導,以第三方專家為依託,以“天地結合”專業技術為輔助,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組織專家對涉及全區28個相關點位逐一現場核實並提出處置方案。

  對企業依法依規監管的同時,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也重視企業的合理訴求,加強幫扶指導。

  從2018年12月以來,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走訪企業收集疑難訴求296個,為企業量身定制“環保體檢”方案,解決困擾企業發展難題。主要針對企業環境管理制度和責任網絡的構建、原輔材料使用和生産工藝過程中水、氣、聲、渣等各類污染物的産生、排放狀況和現有治理技術等進行現場核查評估,找準問題成因,精準施策。

  以薛家鎮冠軍鐵業製造有限公司為例,在實施污染防治設施提升過程中遇到技術難題,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會同薛家鎮政府,多次赴現場實地考察,對接專家,結合最新科技成果,提出合理化建議,指導企業立即開展整治提升。目前,這家企業各項提升措施已完成主體施工90%,待施工完成後將舉辦新技術應用交流會,組織全鎮鑄造類企業參觀學習,助推全鎮企業污染防治措施提升。

  服務高品質發展,關鍵在行動,關鍵在落實,關鍵在成效。接下來,高新區將把深入企業走訪活動和專家預查服務作為長效工作機制,根據梳理排定的250家重點企業清單,組建回應解決問題的數據庫,建立“一對一,結對子”聯繫機制,及時了解企業訴求,第一時間幫助指導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的環境難點問題。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常州高新區生態環境局將以堅定的信念,飽滿的幹勁,堅忍的毅力努力打造一支生態環保鐵軍,為經濟發展“高素質”和生態“高顏值”貢獻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