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峨山:天下彝家 篤慕夢園

2019-06-04 09:16: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綜編待審】走進峨山:天下彝家 篤慕夢園(文旅視窗)

高香萬畝生態茶文化旅遊度假區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郭佳惠):峨山彝族自治縣(簡稱峨山縣)位於滇中腹地的彝鄉小城,舊名嶍峨,有"臨郡岩邑,省會南藩"之稱,成立於1951年5月12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彝族自治縣,也是雲南省第一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縣,享有“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彝族花鼓舞)之鄉”“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中國最佳綠色生態縣”“滇中革命搖籃”之美譽。

  峨山民族文化源遠流長,自然環境優越,縣境內擁有豐富的礦産資源和紅河、珠江兩大水系,也是作為昆明通往滇南、滇西、滇東南的重要交通樞紐,是西南地區出省、出境的必經之地。隨著國家深入推進“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雲南省加快實施滇中城市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和“五網”建設等一系列重點行動計劃,峨山縣被列為省級縣域經濟轉型發展試點縣、市級提質擴容示範縣。

  近年來,峨山結合自身資源優勢,著力引進高原特色農業生産加工、裝備製造、新型建材、新型礦電、食品和消費品加工、特色生物資源加工等産業,加快實施了鄉村振興戰略,並利用現有旅遊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發展彝文化民俗體驗、生態休閒、莊園經濟等旅遊産業,例如,高香萬畝生態茶文化旅遊度假區、彝人谷萬畝竹海、雲南省十大刺繡名村——擺依寨村、中國最美村鎮——鳳窩村作為峨山縣重點開發項目,以生態休閒度假、彝族風情體驗、鄉村旅遊為主體的方式,構建“一心連兩翼,四片展風情”的旅遊發展格局,成為滇中旅遊度假目的地。

  不得不説,峨山是一片物産豐美,資源富饒的福地;是一個交通便捷,地理優越的樞紐更是一片快速發展,活力四射的熱土。(圖片來源:峨山彝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