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柳州的工筆畫

2019-06-06 09:44: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一灣碧水穿城過,十里青山半入城。這裡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親。

  清晨的柳江河畔,晨光透過蔥蘢的樹葉,灑向歡歌的鳥群,鼓舞早起奮鬥的人們。在生態環境部不久前首次公佈的全國城市“水排名”榜單上,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城市水環境品質名列前茅。

  “工業城市裏山水最美,山水城市裏工業最強”。這是工業柳州的大寫意,更是生態柳州的工筆畫。

  做好加減法 工業城市煥發“美麗容顏”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近年來,柳州對照高品質發展要求,腳踏實地埋頭苦幹。

  柳江流經市區的55.5公里河段,是柳州人引以為傲的“百里柳江”。45歲的貨輪船長張萬森,跟柳江打了20多年的交道。“這是一條很美的江,這也是一座越來越好的城市。”張萬森説,今年春天,紫荊花和柳江交相輝映的圖片被廣泛傳播,朋友圈的人看了都説羨慕,生活在柳州真的很自豪。

  柳州人民自豪的背後,是一道道宏大的“加減法運算”在支撐。對污染企業,搬遷一批、改造一批、關停一批、整治一批,停用燃煤鍋爐,推廣清潔工藝和清潔燃料……曠日持久的“生態保護戰役”,帶來令人欣慰的結果。

  2017年,柳州市地表水監測指標均滿足Ⅲ類水質標準要求,柳州市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2018年,柳江流域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100%,列入考核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地表水無劣Ⅴ類水體。

  “柳州藍”頻頻刷新紀錄。2018年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為88.5%,優良天數比2017年增加14天。今年1月至4月,柳州市收穫107個空氣優良天,同比增加20天;PM10、PM2.5濃度均值分別為52微克/立方米、40微克/立方米,分別同比下降35%、29.8%。

  立法保護 打好生態保衛戰

  2017年9月起,柳州全面推行河長制,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系,明確市、縣、鄉三級總河長245人,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共計2232人(不含總河長)。

  各部門、各責任人,圍繞水資源管理、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資源保護、水生態修復和執法監管等具體任務各司其職,河長制工作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柳州還充分發揮了地方立法權的作用。柳州蓮花山片區不僅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更是柳州的“城市綠肺”。柳州以立法形式保護蓮花山片區生態環境,柳州市首部實體法《柳州市蓮花山保護條例》于2017年8月1日開始實施。

  柳州市城中區區長李柳彬曾多次表示,保護好這個“城市綠肺”,城中區義不容辭、責無旁貸。今年以來,城中區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打響了一場蓮花山片區生態保衛戰。

  綠色轉型 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工業是柳州的靈魂,是柳州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高站位、高標準、高要求,柳州市委、市政府一屆屆地接力,一張藍圖繪到底,努力構建生態文明建設新體系。進一步培育壯大生態經濟,努力走出一條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人民群眾幸福指數高的綠色轉型綠色發展之路。

  看柳州最近這兩年的生態建設部署——

  2017年,建設綠色低碳的生態市,推進“花園城市”2.0版建設,建設洋紫荊主題公園。

  2018年,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推進“花園城市”2.0版建設,打造“紫荊花城”“春花秋水”品牌。

  即使一路艱辛,柳州始終堅持不懈,終收穫滿滿:“國家園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十大美麗城市”“中國特色休閒城市”。藍圖變成現實,生態紅利惠及每位柳州市民。(作者 梁玉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