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保護優先促綠色發展

2019-06-14 09:43: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日前在湖北武漢舉辦的“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2019長江論壇”上,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成為關注的焦點。綠色發展是高品質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要實現綠色發展,生態保護優先是前提;做好生態保護工作,則是實現綠色發展的必備要素。

  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做到生態保護優先。例如,在大規模工業化進程開始之前,我國很多地方的河水可以淘米洗菜,後來可以游泳洗澡。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工業化步伐的加快,許多河水受到污染,只能用於景觀用水,少量已經變成黑臭水體。一個城市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解決好水的問題。生態系統是個龐大的體系,如果水體被嚴重污染,這個城市便談不上宜居,更談不上宜業,也就無從談論可持續發展了。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所謂“最普惠”,即是在生態環境問題上人人平等。人人平等地享受生態環境,又平等地承擔生態環保義務。環境品質好,大家是共同受益者;反之,大家都是受害者。發展包括經濟、社會、文化、政治、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要實現人民共享,理應包括藍天、碧水和凈土。

  生態保護優先是綠色發展的保障。這裡主要有三層意思:首先是生態規律優先,即優先遵循生態系統的動態平衡規律和自然資源的再生循環規律,從而滿足環境資源供給,維護基本的發展條件。其次是保護和修復生態環境優先,這樣才能維護生態環境的功能,為發展創造空間。尤其是高污染、超負荷地區,更要大力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此為下一步的發展創造空間。第三是生態效益優先。我們可以通過綠色、循環以及環境經濟政策等手段,促進經濟結構的優化,産業佈局的合理,生態環境的改善,民生福利的提升。

  要實現綠色發展,就得優先考慮生態環境約束條件。通過對約束條件的精

  準識別和精準判斷,才能精準發展。我們必須在弄清環境現狀的前提下,才能定位區域功能、明確發展方向、科學規劃佈局,使發展與環境承載力相協調。

  通過實踐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創造科學發展的新模式。首先,要把生態環境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必備要素;其次,要把實現可持續作為發展的目標;第三,要把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生態化,作為綠色發展的主要內容和途徑。

  生態保護優先要求把良好的生態環境納入衡量發展水準的重要因素。眾所週知,環境問題既是社會問題,又是民生問題,並且也是政治問題。之所以説生態環境問題是政治問題,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環境如果治理不好,要麼是理念出了問題,要麼是能力出現問題,所以不論從哪個角度來講,我們都必須要把環境問題解決好。同時,生態保護優先可以倒逼産業結構的調整和産業佈局的優化,倒逼人們養成綠色的生産和生活方式。因此,生態保護優先也是經濟問題,這是綠色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生態保護優先可以創造經濟效益。具體可以從四個層次來理解。首先,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是“雙胞胎”,沒有資源節約,就沒有環境友好。如果在前端人們大量消耗資源,在後端必然是大量的排放,因而很難設想“資源不節約”還能實現“環境友好”。因此,從生態環保的角度講環境友好即生態保護優先,在資源和能源的消耗上體現的是節約,節約就是經濟效益。其次,産業生態化,即宏觀的佈局結構和微觀的工藝技術都講求科學合理,科學合理就會産生經濟效益。第三,循環利用本身就能産生經濟效益。第四,無害化處理留出新的發展空間,也會帶來經濟效益。以上四層是生態保護優先的實踐,也是經濟效益的來源。

  基於以上認識,各地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堅決摒棄先污染後治理的傳統思維,杜絕為了增長而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錯誤做法,真正樹牢綠色發展理念,真正做到生態保護優先,實現發展和保護的內在統一,高品質發展才能真正實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