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9-06-17 16:00: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張楠):2019年6月16日,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主辦的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座談會在北京林業大學舉行,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生態文明思想、生態文明研究與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生態文明戰略、文化與制度建設、充分發揮生態文明智庫作用、《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卷、實踐卷)編寫思路等議題深入研討交流。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宗興,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原創待審】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座談會在京召開(要聞)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宗興 張楠/攝

  陳宗興會長指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理念和實踐的一場深刻變革,對於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我們要從優化空間結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弘揚生態文化等方面整體施策,全面推進。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但仍需要長期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加快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

【原創待審】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座談會在京召開(要聞)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 張楠/攝

  黃潤秋副部長指出,生態文明思想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根本遵循,既是協同嚴密的邏輯體系、完整關聯的理論體系和開放鮮活的思想體系,更是指導工作的科學體系。他強調,要協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通過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從源頭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通過更好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倒逼作用,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在高品質發展中實現高水準保護、在高水準保護中促進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重在建設、貴在創新,要充分發揮生態文明社會智庫作用,加強生態文明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

【原創待審】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座談會在京召開(要聞)

現場專家研討 張楠/攝

  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致歡迎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執行副會長李慶瑞主持會議。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特邀諮詢專家、原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陳存根,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首席諮詢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國舫,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作主旨發言。自然資源部礦産資源保護監督司司長鞠建華,生態環境部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關道明,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駐會副會長、研究員王春益,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所長高世楫,原國家林業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黎祖交,中國水土保持學會副理事長、北京林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吳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趙建軍,北京大學教授郇慶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雲飛等在會上作了研討發言。與會代表一致認為,生態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導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要深學篤行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

  九三學社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十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陳抗甫,水利部原副部長、國家太湖流域水環境治理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翟浩輝,原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中國海洋工程諮詢協會副會長李春先等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特邀諮詢專家,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應邀出席座談會。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秘書長劉青松,北京林業大學副校長李雄和有關高校、研究機構的領導、專家,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單位、常務理事、理事、分支機構、代表機構、研究機構、示範基地、合作夥伴代表與媒體等參加了座談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