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窩窩蹚出脫貧路

2019-06-25 10:07:2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人民日報訊:大坪,甘肅定西市安定區青嵐山鄉的一個山村,曾被聯合國官員認定“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如今大坪早已脫貧,人均純收入近8000元。”在青嵐山鄉黨委書記高強帶領下,大家沿著上山的柏油路,左一拐、右一拐,目所能及處,樹綠草青果纍纍,一層層梯田一直鋪延到山頂——經過數十年的艱苦奮鬥,大坪人讓山窩窩換了模樣。

  立志修梯田 喚醒沉睡的黃土地

  年近耄耋的馬政老漢,忘不了當年青黃不接的時候。圪梁樑上的榆樹剛一生芽,就被人捋光,甚至連樹皮也被剝走。曬乾後,放在石磨上推,磨出了面,人們就迫不及待地往嘴裏塞。

  陡坡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種了一坡,收了一車,打了一斗,煮了一鍋”。

  定西是個苦地方,而大坪更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84歲的冉桂英老人,上世紀60年代是大坪村生産隊隊長,她曾立下誓言:“咱們修梯田,幹出一個新大坪!”

  為搶春種時間,黨員幹部帶頭幹。時值寒冬,土地封凍。全隊40多個勞動力,摸黑起早,頂著朔風下地。頭把震斷了,趕緊換;虎口震裂了,布條一纏接著幹。汗水浸透了棉襖,回家才發現,凍得硬邦邦,脫都費勁。

  鐵鍬洋鎬,背扛肩挑。那年開春,大坪人整修出了兩畝多梯田。“立竿見影,産量翻番。”當年的“鐵姑娘”,如今的村黨支部副書記劉玉秀老人説,梯田能保墑、肥力好,“種的洋芋個頭大,畝産1400多斤,比山坡坡上足足高出六七百斤。”

  一鼓作氣,戰天鬥地,一輩接著一輩幹。進入新世紀前,大坪人愣是把一片片“三跑田”修得平平整整。“打這開始,逢年過節,白麵頓頓能上桌。”大坪村黨支部書記康耀偉説。

  推廣新技術 好了生態鼓了錢袋

  四山環抱的大坪,有限的土地極度地發揮了潛力後,糧食産量不再提高。想從地裏多刨出一分錢,只能墾荒種田,但是投資大、收入少,還導致水土嚴重流失。

  高強挨家挨戶講政策:“退耕還林還草,每畝補貼160元。”切身感受到越墾越窮的鄉親們,終於放下了鋤頭。

  “山頂種樹戴帽子,山腰興修梯田繫帶子,山底打壩蓄水穿鞋子。”大坪村開始了山、水、田、林、路綜合治理。

  截至目前,大坪村累計完成人工造林2920畝、種草1600畝,林草覆蓋率達68.2%;修築谷坊110道、塘壩5座,治理流域面積3600畝。

  有效遏制水土流失的同時,村裏大力推廣科學種田,積極推廣黑地膜覆蓋種植技術,調整種植結構。而以大坪命名的優質馬鈴薯品種“新大坪”,也從試驗田繁育了出來。

  “村裏都用白地膜,可鄉里來的技術員説,黑地膜保墑好,還能壓雜草。”村民冉繼萍説,面對新技術和新品種,大夥兒心裏都沒底。最後,架不住上門遊説,她將信將疑,當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等到秋收,冉繼萍瞪大了眼——馬鈴薯畝産達3000斤。收穫的日子全家出動,天剛亮就下地,一架子車接一架子車往外拉。

  “看著厚厚一沓錢,就像是做夢。”冉繼萍説,靠著種馬鈴薯,她供出來4個大學生,“不僅沒借過錢,還有了一點積蓄。”

  “我們繁育出的優質馬鈴薯品種‘新大坪’,讓鄉親們的産量提高了不少。”康耀偉説,2006年大坪村人均純收入將近3000元,終於摘掉了窮帽子。

  建成合作社 山鄉注入新活力

  一根扁擔兩隻桶,摸黑就出門,到了才發現,甜水泉邊站滿了人。這是2014年春上,大坪村等水的“盛況”。

  2013年2月,總書記考察引洮供水工程時囑託,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乾淨甘甜的洮河水。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清冽的洮河水流進旱垣山鄉。

  村民蔣海程,養著2000隻蛋雞,通水前每天開車進城買水。“就算大雪封山,給車子挂上防滑鏈,拿上鐵锨,一路走一路鏟,也要把水拉回家。”蔣海程説,一車水500元,只夠20天,一年下來近1萬元,“自打通了水,水費一年800元,比從前節省9000多元。”

  康耀偉尋思,村裏距定西市只有5公里山路,修通柏油路後,開車只要十幾分鐘,水的問題解決了,發展大棚蔬菜有前景。

  村裏與對口幫扶的金川公司達成協定,流轉撂荒地60多畝,建成日光溫室和塑膠大棚40多座,用的都是節水灌溉。村民連清承包了3個塑膠大棚。“一個大棚一年種一茬黃瓜、一茬綠葉菜。”連清掰著指頭説,“年收入5萬多元哩。”

  “鄉里又引進了定西億邦農牧農民專業合作社。”高強説,他們爭取到區財政70萬元資金,作為村集體資金入股,聯手打造特色休閒農業示範園區,“合作社盤活了撂荒地,老百姓收租受益,一舉兩得。”(作者  董洪亮 王錦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