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藍天保衛戰需共同努力

2019-06-27 09:31: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大氣污染具有流動性、區域性特徵,這就要求各地在現實工作中,共同努力,做好聯防聯控。

  打贏藍天保衛戰,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掃好“門前雪”。在屬地管理方面,要充分體現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當地的環境品質負總責。各地政府要組織社會各方,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當地大氣環境。要加強轄區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強化移動源污染防治、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增加清潔能源供應等,促使當地的大氣環境品質達到國家的目標要求。

  要加強區域協作。在推動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各地應統一步伐,按照統一的目標,協同作戰,實行聯防聯控,共同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打贏藍天保衛戰。如果周邊兩地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存在分歧或矛盾,應當在上級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共同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不允許“各敲各的鑼,各打各的鼓”,更不允許以鄰為壑。必須步調一致,協同治污,實行聯防聯控。

   要強化移動源污染防治,尤其是對柴油貨車的污染防治。由於運輸結構不合理、過度依賴公路運輸,導致柴油貨車發展規模比較大,成為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柴油貨車長距離運輸導致的跨境污染問題也不容忽視。對此,要堅持聯防聯控,強化上下聯動、區域協同,統一執法尺度和力度,增強監管合力。加強相關部門之間統籌協調和聯合執法,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機制,提高聯合共治水準。同時,加大路檢路查力度,建立完善生態環境、公安交管、交通運輸等部門聯合執法常態化路檢路查工作機制,嚴厲打擊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基本消除柴油車排氣口冒黑煙現象。(作者 史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