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那一片凈土草長鶯飛

2019-07-02 10:21: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貴州省銅仁市是全國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示範區之一。在土壤污染歷史遺留問題嚴重、欠賬太多的背景下,銅仁積極探索從制度、管理、技術、科技支撐等方面創新形成“銅仁模式”,走出了一條有銅仁特色的土壤污染治理之路。

  初夏時節,在銅仁完工項目現場,新長的草芽零星點綴,只待草長鶯飛。全國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在銅仁市翻開了新的篇章。

  項目施工時,筆者先後來到碧江區雲場坪鎮螃蟹溪歷史遺留污染綜合整治工程、松桃縣普覺鎮水銀村污染治理工程、萬山區“7·4”洪災水毀渣堆污染源頭綜合整治工程、萬山區周邊歷史遺留污染綜合治理一期工程等地。只見施工現場,機器轟鳴,挖掘機、運輸車輛正在有條不紊地忙碌作業,工人們揮汗如雨,污染治理工程開展得如火如荼。

  據了解,銅仁一直努力推行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2015年至2017年,銅仁市共實施了31個土壤污染治理項目。目前,已完成治理項目29個,2個示範項目正在按時序推進,預計2020年完成治理。

  科技先行 “互聯網+”助力破難攻堅

  銅仁市土壤污染防治以汞錳為重點。豐富的汞錳資源,曾經給這片土地帶來過無限榮光,但時光境遷,榮光的背後是給這片土地留下了巨大創傷。

  綠色發展,從曾經的選擇題變為如今的必答題。為了答好這道題,銅仁市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從向專家尋醫問診,組建專業團隊,到會議專題研究實施,一系列工作為探索治理之路鋪基墊石。

  “在經濟欠發達且土地資源十分稀缺的地區,如何解決好歷史遺留土壤重金屬污染問題,實現農田與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目標,需要我們開動腦筋,創新方法,整合扶持資金和政策紅利,以耕地土壤修復為契機,建設一批能複製、可推廣的示範工程,培養一批土壤修復與治理能手,讓當地群眾廣泛參與到具體工程建設過程中,不斷延伸‘622’集體經濟的內涵和外延,積極探索實現‘土壤修復扶貧+’的治土模式。”銅仁市生態環境局負責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區建設的副局長黃代寬説。

  汞錳污染治理技術,國內並無成功經驗可借鑒。為推動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示範區建設,強化汞錳重金屬污染治理,銅仁摸著石頭過河,探索出一條“互聯網+土壤污染治理”的特色治理道路。

  具體來説,銅仁市採用“大數據”模式,通過源頭監管、數據共享及實時傳輸、土壤大數據中心平臺等,積極運用在線監測、視頻監控等措施,建立全面掌握銅仁市土壤污染現狀、特徵,從污染源到污染地塊,到環境品質濃度的全方位信息決策諮詢管理系統。

  與此同時,銅仁市與中國科學院北京綜合研究中心、生態環境部環境保護對外合作中心、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就重金屬産業可持續發展開展全面戰略合作,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前不久,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銅仁市駐點跟蹤研究工作推進會暨首屆西南環境修復創新中心技術聯盟研討會在銅仁召開。

  “此次會議的召開,預示著貴州將通過整合行業資源,推動土壤環境治理修復技術創新,打造從研究、技術應用到産業發展的全産業鏈條的土壤修復試點,為貴州省強化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銅仁市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出模式、出經驗、出效果,率先樹立標杆、逐步推廣實踐提供科技技術支撐。”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黃明傑處長在會上説。

  頂層規劃 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在銅仁市這樣一個土壤環境複雜、重金屬歷史遺留問題治理週期長的地區建設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推進生態環保工作,需要科學嚴謹的頂層設計,需要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氣。

  為此,銅仁市委託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為牽頭單位,聯合中國科學院北京綜合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貴州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等單位,共同開展銅仁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區建設方案的研究與編制。

  《銅仁市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方案(2016-2020年)》隨之順利編制完成。《銅仁市錳污染治理專項規劃)》《銅仁市涉錳行業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工作方案》等土壤重金屬修復與治理的系列配套制度也應運而生。

  在頂層規劃設計和完善配套制度下,銅仁市主要領導在主持召開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專題會時明確指出:“把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放在重中之重,用非常之舉,行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確保重金屬污染消化存量、控制總量、杜絕增量。”

  根據各項方案規劃推進步驟及領導指示要求,銅仁以標本兼治、突出重點、整體推進的原則,通過實施“取締一批、暫停停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限期整改一批”行動,以排放標準倒逼企業重金屬減排和尾氣穩定達標排放,推動錳行業結構轉型升級。

  升級改造 促進綠色環保與經濟發展雙贏

  2016年,銅仁市獲中央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3.54億元,資金數量在6個先行區中位居第一。3年後的2019年,銅仁市再獲中央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6705萬元。

  帶著國家的信任與期盼,銅仁市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決心,從淘汰過剩産能、技術升級、污水處理等方面,穩步推進重金屬企業技術改造工程,努力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理念實現。

  為嚴格化解落後過剩産能,銅仁淘汰了鑫旺錳業,關停了群興、匯豐一分廠(原金地錳業)、新世紀鐵合金等污染嚴重的電解錳行業企業,重組關停了松桃78家錳粉加工企業,將56家錳礦開採企業整合成28家。

  據了解,銅仁7家電解錳企業通過無鉻鈍化改造、配套建設脫氨氮設施、電解車間平臺抬高改造、“四水”分離系統建設、電解車間和化合車間除銨設施建設、酸霧祛除設施建設等改造工作,基本達到國內一般清潔生産以上水準。

  文山河水井污水處理站完成了在線監控系統、在線總錳水質分析儀、壓濾機等設備設施的安裝調試並投入使用,每小時可處理含錳污水480立方米;老卜刺水井污水處理站新增1台進水口在線總錳水質分析儀,新建每小時處理200噸的擴能工程,每小時最高可處理含錳污水700立方米。

  不僅如此,銅仁還實施開展了“千企改造、千企引進”工程,完成三和、金瑞、匯豐、群興、鑫旺錳業公司等企業重點技改項目17個,累計向上申報技改資金1880萬元。

  2017年,三和錳業成功將2萬噸/年的電解金屬錳生産線升級成5萬噸/年的先進、環保、高效的先進技術生産線,生産成本大大降低。

  “為全力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示範區建設,我市牢牢守住生態與發展兩條底線不動搖,印發實施《中共銅仁市委、銅仁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實施開展了無害化處理及資源化綜合利用項目合作,銅仁的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金山銀山。並且,我們將繼續強化土壤污染源頭預防、監管能力建設、治理與修復等方面工作,力爭到2020年銅仁市土壤環境得到有效保障”,銅仁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勇説。(作者 王珊 岳植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