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右玉精神守護綠水青山

2019-07-05 09:52:1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站在隊列裏的王志文是山西朔州市生態環境局右玉分局局長。朔州市生態環境局右玉分局獲得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那一刻,王志文激動得眼睛模糊了。這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弘揚右玉精神,守護綠水青山”。

  第一句話是説,右玉是“右玉精神”的發源地。在這裡,20任縣委書記帶領右玉人70年種樹,硬是將一片林木覆蓋率不足0.3%的沙洲種植成了森林覆蓋率55%的綠地。總書記曾經五次對“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

  第二句話是説,右玉是“兩山理論”的實踐地。右玉生態環保人40年守護綠水青山,又將這片森林簇擁的現代綠地建設成了拒絕污染的凈地。山西右玉與浙江安吉結成了友好城市,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創新基地。

  右玉的黃色生態已經變為綠色生態,那麼,怎樣將綠色生態變為潔凈生態。

  右玉生態環保人知道,右玉地上有樹,地下有煤,樹木擁有量150萬畝,煤炭儲藏量34億噸,難免被人打木材算盤做挖煤文章,但右玉拒絕環境污染,嚴禁破壞生態,堅守環保紅線,五年拒絕污染項目20多個,資金高達100億元,保住了這片綠水青山。而今,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100%,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村莊環境綜合整治率100%,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全市第一,河流出境水質達國家標準,右玉綠,右玉藍,右玉清,正在成為山西生態品牌。

  右玉生態環保人明白,右玉拒絕污染,但右玉不拒絕發展。右玉選擇綠色的、生態的可持續發展道路。於是,全國第一個以縣域命名的AAAA級生態景區,在右玉建設;一個綠色的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在右玉鋪開;山西省第一個現代的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在右玉崛起。2018年,右玉縣旅遊人數達到了291萬人次,收入26.9億元,同比增長32.4%和28.2%。

  通過全民動員建設生態文明,右玉連連摘取了“山西環保模範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榮譽。

  從北京回來,王志文依舊十分激動。他反復説:“我們一定好好幹,把總書記的接見作為新的動力,守護好右玉的綠水青山。我們一定能做好一份新的綠色答卷,再到人民大會堂向總書記彙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