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靠岸 不見黑煙

2019-07-08 09:58: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浙江溫州的蒼南(舥艚)中心漁港碼頭,幾位漁民正在操作一台岸上供電裝置,該縣供電部門的工作人員耐心講解著使用方法。裝置螢幕顯示“供電中”字樣,用戶卡號、用電時間、已用電量、卡餘額等信息一目了然。類似岸上供電裝置,在碼頭隨處可見,為一條條漁船提供源源不斷的電力。

  “以前靠岸期間,船上的生活用電、漁船維修和焊接用電主要靠柴油發電機,還有些漁民自己私拉電線,麻煩且不安全,總冒著一串串黑煙。現在有了統一岸電裝置,充電成本低了,生産效益也提高了。”老漁民林昌部邊説邊忙著給漁船裝甲板。

  蒼南縣是浙江的海洋漁業大縣。對於如何保障靠岸船舶的生産、檢修、冷儲、運輸、生活等基本用電需求,蒼南一直在摸索。據了解,蒼南縣漁業船舶數量、漁業産業規模佔溫州一半以上,但過去發電依賴柴油等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煙塵以及船舶輔機發電産生的噪音,不僅影響了沿岸居民的生産生活環境,也加劇了能源浪費。

  如何讓漁民“岸上生活”更舒心?國網蒼南縣供電公司針對縣委、縣政府濱海岸電電能需求,與縣海洋與漁業局簽訂岸電工程合作協議。項目建成後,蒼南縣168公里黃金海岸線停泊的各類船舶可使用清潔、環保的岸電替代船舶輔機燃油供電,不同地區的岸電系統也將被納入統一管理。

  目前,公司一方面對港口和漁村的私拉亂接、違法用電行為進行綜合整治,規範安全用電行為;一方面結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等信息通信技術,建立統一的岸電運營服務平臺,分點推進蒼南“168黃金海岸線”沿岸漁港的岸電建設。

  國網蒼南縣供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加銀介紹,蒼南(舥艚)中心漁港作為試點規劃的起點,沿岸1公里內已建成12個船用充電樁,可同時供24艘船舶使用,一年可減少漁民生活成本7.9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89噸,減少硫化物排放5.7噸,能有效為節能減排及港口可持續發展助力。

  據了解,國網蒼南縣供電公司將在蒼南(舥艚)中心漁港外碼頭建設岸電二期工程,佈置20個左右的岸電樁,逐步將“蒼南模式”推廣至溫州瑞安、平陽等其他沿海各縣乃至全浙江省,在全省範圍內探索中小型濱海漁港岸電的建設和管理運營,促進政府部門、當地社區、漁民等多方互利共贏。(作者  溫素威 吳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