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 留住灘塗的美

2019-07-09 09:58: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剛剛結束的第四十三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位於江蘇鹽城的黃海濕地,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潮間帶灘塗,棲息著丹頂鶴等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是全球鳥類遷徙的重要驛站。多年來,為了保護這塊極具生態價值的濕地,當地做了積極探索。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丹頂鶴翩翩起舞、麋鹿呦呦鳴叫、極危物種勺嘴鷸自在棲息。這裡,是江蘇鹽城黃海濕地,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潮間帶灘塗,棲息著680種脊椎動物,包括400多種鳥類、200多種魚類和多種兩棲動物、爬行動物。

  5日,在第四十三屆世界遺産大會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審議通過將這片土地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項目名為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它成為我國第五十四處世界遺産,填補了我國濱海濕地類型遺産空白,成為全球第二塊潮間帶濕地遺産。

  “我總堅信,那裏面一定有我們帶大的丹頂鶴”。

  第一期提名地全部位於鹽城,總面積18.64萬公頃,佔16處提名地總面積的42%,全部屬於國家所有。

  從1983年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開始,幾代保護區人守護著鹽城濕地珍禽自然保護區這片灘塗。這裡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鳥類通道上的重要驛站,連接了20多個國家的鳥類種群的遷徙路線。

  59歲的呂士成,1984年進入鹽城珍禽自然保護區工作,至今已35年。他説,每到蘆花飄飛的季節,丹頂鶴翩然而至,那一刻他是幸福的,“我總堅信,那裏面一定有我們帶大的丹頂鶴”。在呂士成等幾代科研人員努力下,保護區丹頂鶴的人工馴養、育雛及繁殖等系列工作全部完成,相關科技成果多次填補國內空白。

  鹽城珍禽自然保護區是我國面積最大、西太平洋保存最完整的海涂濕地自然保護區。保護區1992年10月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後來成為國際重要濕地。

  “申遺成功,表明鹽城能保護好這片濕地”。

  條子泥區域,位於鹽城東臺市海濱,曾是江蘇省沿海開發重點項目。2012年初,被譽為“江蘇第一圍”的條子泥匡圍工程啟動。按照規劃,作為以江蘇省為主實施的百萬畝灘塗綜合開發試驗區首期工程,條子泥匡圍後主要用於海、淡水無公害生態養殖。與此同時,條子泥區域在濕地生態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受到關注,將其作為候鳥棲息地保護區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2018年,鹽城主動擴大黃海濕地保護範圍,將條子泥區域納入遺産提名範圍,停止條子泥區域圍墾和開發。今年2月,鹽城市政府正式發出通知,決定在條子泥建立市級濕地公園,設立保育區、恢復重建區和合理利用區。

  一塊圍墾開發的熱點區域,就此成為候鳥棲息生存的沿海濕地公園。北京林業大學自然保護區學院院長雷光春表示,黃(渤)海候鳥棲息地位於經濟較發達和高度發達區域,當地為保護好這片濕地做了很多工作,“申遺成功,表明鹽城能保護好這片濕地”。

  “申遺,將倒逼鹽城加快産業轉型”。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黃海潮間帶棲息地”評估報告表明,在整個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16處潮間帶水鳥生物多樣性關鍵區域中,有7處位於黃渤海區域,鹽城黃海濕地是其中面積最大、重要性最高的一塊。

  因此,黃(渤)海候鳥棲息地是珍稀瀕危候鳥保護不可替代的自然棲息地。鋻於黃海濕地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的地位和面臨的威脅,世界保護大會分別於2012年和2016年達成了“加強黃海生態區濕地保護”的決議。

  鹽城市申遺辦主任吳其江表示,“申遺,是為了更好地保護沿海濕地,它將倒逼鹽城加快産業轉型,增強保護沿海灘塗濕地意識,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格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