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玉溪市以柑橘種植為引領做強水果産業

2019-07-12 11:01: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雲南省玉溪市堅持“綠色、生態、環保”發展理念,全力推進水果産業發展,不斷引進和推廣優質高效水果新品種,建成一批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培植龍頭企業,打造綠色水果品牌,推進玉溪高原特色水果産業發展。在政策引導、品牌帶動、市場拉動、效益驅動下,在“褚橙”和“華寧柑橘”示範帶動下,全市水果産業迅猛發展,成為促進農民增收、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

  水果産業強勢發展 優勢區域逐步形成

  據市經作站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市水果在園面積累計達92.21萬畝,比上年增加18.73萬畝,增25.5%;水果産值達40.81億元,比上年增加10.71億元,增35.6%。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市新植果園面積8.41萬畝,其中新植柑橘30949畝、香蕉15477畝、杧果14872畝、桃3784畝、草莓3412畝、柿子3285畝、櫻桃2130畝、石榴1725畝、李子840畝,各種水果呈現全面多元發展態勢。紅河谷-綠汁江流域水果新植面積達6.43萬畝,佔全市新植面積的76.5%。

  回眸玉溪水果産業發展,從“七五”到“九五”,在各級財政資金大力支持下,我市水果生産基地和水果生産基礎設施得到夯實,區域化佈局基本形成,基地初具規模。

  目前,玉溪市以政府資金作引導,吸引民間資本注入水果産業,形成集部門、集體、公司、個體等多元化投資于一體的格局。初步形成了以華寧、新平、元江和易門為主的柑橘生産基地,以元江和新平為主的杧果、香蕉、荔枝、火龍果、青棗等熱帶水果生産基地,以紅塔區、江川區、通海、澄江、峨山、易門和華寧為主的優質梨、桃、李子等溫帶水果生産基地,以紅塔區為主的鮮食葡萄生産基地,以華寧和紅塔區為主的柿子基地。

  其中玉溪市兩大主流品種柑橘和杧果主要分佈在南盤江流域與紅河流域的華寧、新平、元江、易門四縣的低熱河谷區。華寧縣成為全國柑橘生産標準化示範區、國家優質早熟柑橘示範區和南亞熱帶名優柑橘生産基地。新平縣以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為依託,將種植面積在1000畝以上的17戶企業組成雲南滇橙柑橘産業集團。“褚橙”基地延伸到市外,公司柑橘種植面積達2萬多畝,産品暢銷全國,成為全市高原特色現代農業一大亮點。

  基地建設注重標準 産品品質不斷提高

  華寧縣華溪鎮柑橘企業員工在分揀柑橘

  華寧縣華溪鎮柑橘企業員工在分揀柑橘

  玉溪市具有得天獨厚的氣候資源,種植的水果糖分高、風味濃、色澤鮮艷、品質好、成熟早。在基地規模不斷擴大、特色日漸顯現的同時,我市狠抓高標準建園,提高果品品質,大力推廣優良品種種植、果樹高接換種、果實套袋、配方施肥、綠色防控、節水灌溉、矮化密植栽培和近地面微噴等先進適用技術。

  玉溪市制定的《元江杧果綜合標準》《新平優質荔枝綜合標準》《華寧縣秋波兮優質早熟柑橘綜合標準》《新平縣優質冰糖橙綜合標準》《華寧柿子綠色食品綜合標準》等,先後被省、市相關部門審定頒布為地方標準。

  新平縣誠義果業有限公司的荔枝基地、玉溪市三和農業有限公司在元江縣建設的香蕉基地、元江縣盛邦植業有限責任公司的杧果基地、元江縣豐年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火龍果基地被認定為農業農村部熱作標準化生産示範園,這些示範園的創建,對於推動我市熱作産業向標準化方向發展,提升熱作生産水準和品質,起到了典型示範帶動作用。

  由於建園標準、管理規範、措施落實、工作到位,全市水果品質不斷提高。如華寧柑橘,2004年華寧縣被確定為第二批全國南亞熱帶柑橘名優基地縣,生産的柑橘早熟優勢明顯,推廣種植的興津溫州蜜柑曾在全國第一屆農業博覽會上獲金獎,在全國第二屆農業博覽會上獲一金三銀,我市的椪柑、臍橙、冰糖橙等品種也曾獲“部優”“省優”水果稱號,産品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産品銷往全國多地,並遠銷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家。

  另外,雲南特行果業有限責任公司“佳貢”牌荔枝榮獲2011第七屆昆明泛亞國際農業博覽會農産品金獎,“佳貢”牌柑橘榮獲2011第七屆昆明泛亞國際農業博覽會優質農産品。雲南省玉溪市高原甜橙園藝有限責任公司的“高原王子”牌冰糖橙被認定為2011年雲南名牌農産品。華寧縣新村柑桔有限公司生産的“華寧柑橘”、華寧縣阿貝楚農藝有限公司生産的“阿貝楚柿子”、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雲冠冰糖橙”榮獲2013年度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稱號。雲南元江縣豐年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鈺鈿火龍果”榮獲2014年雲南名牌農産品稱號。

  打造品牌成功 名牌效應凸顯

  近年來,玉溪市始終堅持“農業發展、特色為先”的理念,圍繞發展具有區域特色和一定市場競爭力的高原特色農産品,對水果生産基地及龍頭企業進行重點扶持,逐步培植出了一批獨具玉溪特色的品牌水果。成功打造“雲冠”牌冰糖橙(即褚橙)、“高原王子”牌甜橙、“華寧柑橘”、“佳貢”牌荔枝和椪柑、“阿貝楚”牌柿子、“誠義”牌荔枝、“鈺鈿”牌火龍果、“三和”牌香蕉、“金龍鳳”牌杧果、“神園”牌葡萄以及澄江“滇藍”牌藍莓等水果品牌,玉溪水果在全國的知名度進一步提高,示範帶動作用明顯,名牌效應逐步凸顯。如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褚橙”,十分暢銷,産品供不應求。

  2012年5月,“華寧柿子”“華寧柑橘”通過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認證,成為玉溪市第一批具有地理標誌保護認證的兩個水果産品。2018年,“元江杧果”“新平柑橘”“新平荔枝”“新平杧果”獲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註冊證,認定為“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目前,全市有21家企業的26個水果通過“三品一標”認證,面積共計25.1萬畝,産量60.69萬噸,其中:12家綠色食品企業,共有16個産品、9.29萬畝、18.5萬噸;8家無公害農産品企業,共有8個産品、0.81萬畝、2.14萬噸;2家地理標誌農産品企業,共有2個産品、15萬畝、40萬噸。

  近年來,隨著名牌效應凸顯,我市水果市場不斷擴大,出口創匯增加,2018年水果出口占全市農産品自營出口額的70%,主要出口品種有葡萄、石榴、柑橘、柿子、蘋果、梨、李子、桃子、橙等,主要出口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供稿單位:玉溪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