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華寧陶重放異彩

2019-07-12 11:03: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玉溪市委、市政府對華寧陶瓷文化産業發展提出了“舉全市之力,把華寧陶打造成為全國著名品牌,把華寧打造成為世界陶都”的目標定位,要求不斷壯大華寧陶瓷文化産業,做特做亮玉溪名片。

  對於華寧陶而言,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有著華夏古陶“活化石”美譽的華寧陶歷史積澱厚重。因其先天優勢,華寧陶在歷史進程中獲得了自身的完善和發展。然而,由於産業規模化發展不快、創意人才儲備不足、文化內涵挖掘不夠、融資渠道不暢等困難和問題,時至今日,有著600多年曆史的華寧陶,不可回避地面臨著體量、産值和知名度的漸漸落後。

  不可否認,華寧陶瓷産業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但如何做特做亮,做成玉溪名片,任重而道遠。

  華寧陶需要創新。“不日新者必後退”。華寧陶的發展源遠流長,最早的器型是以生活日用陶為主,有著強大的生活基礎和民間口碑。因此,華寧陶的創新面臨著一個民間認同的問題,確立一個認同度較高的審美定位很有必要。其次,要學習。手工藝品中所表達的審美觀念與思想價值會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其設計和製作也應當與時俱進。要正確對待前人理論,學百家之長,將古老的傳統工藝與現代技藝、現代設計結合起來,與實際生活和時尚需求結合起來,充分挖掘華寧陶的藝術價值,融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通過現代表達形式激活華寧陶新的生命力。

  華寧陶需要人才。華寧陶要發展,比之很多現代企業,更加邁不過人才這道檻。要加強對民間人才的發掘和培養,留住老藝人的寶貴智慧和匠人精神。目前,華寧縣以錦窯為主體,動員引導全縣民間人士參與到華寧陶發展中來,培養“民間手造”陶塑技藝人才,形成了“企業+農戶”、小個體大群體的“民間手造”陶塑發展和人才培養模式,這是發掘民間人才,以民間人才傳承民俗的一個很好的嘗試。同時,要加強與知名陶産地、名院、名校、名企的合作交流,加大陶瓷專業人才培養引進鼓勵支持力度,既培養出有著活躍思維、敢想敢幹的“學院派”新人,也聚攏更多陶瓷工藝大師獻計華寧陶産業的發展。

  華寧陶需要技術。傳統工藝只有依靠先進的技術才能走得更遠。推進陶瓷産業向個性化、精品化、高端化邁進,就要加強技術改造與技術引進、技術創新的結合,加大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結合的力度,推動傳統工藝的現代轉型升級,以現代科技手段促進對傳統工藝文化的保護及品質的提升。要走差異化、高端化的路子,健全完善陶瓷文化産業扶持政策,提供最佳營商環境,著重在龍頭企業的招引、培植上用力,積極借力先進企業的先進技術。

  華寧陶需要宣傳。要高度重視“互聯網+”、新媒體的運用,出實招、用實力,加快陶瓷文化創意産業和旅遊業的深度融合,提昇華寧陶的市場影響力。要通過宣傳吸引更多的名師大家參與到華寧陶的發展中,吸引更多藝術家來尋覓創作靈感,探尋創新天地,吸引更多企業家來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曾經,華寧陶以其豐富的造型,斑斕的釉色馳譽遠近。而今,華寧陶迎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我們有義務和責任留住手藝,傳承匠心,讓華寧陶在傳承與創新中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期待華寧陶重放異彩。(供稿單位:玉溪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