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來自邊境的“糖包子”

2019-07-17 11:12: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郭佳惠):在中國的最西端,有一座遙遠而陌生的城市,它與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毗鄰,其所處地理位置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鎮,至今遺存著許多關隘和驛站,那就是新疆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即使到了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也還要繼續西行1000多公里。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簡稱克州,雖然地處邊境城市,但克州卻擁有了大自然所饋贈的良好資源,這裡被成為“萬山之州”,擁有豐富的礦産資源,地處年輕的帕米爾高原上,區域內90%為山地,群山內部,埋藏著金、銀、銅、鐵、煤炭、石油等二十多種優勢資源,除礦産之外,克州還是新疆無花果的主要生産地之一,被稱為“中國無花果之鄉”,因獨特的地理條件、光照充足、水土適宜,果實色澤艷麗,個大、汁濃、含糖量高,形狀似包子,被群眾笑稱為樹上結的“糖包子”,正是這大個的“糖包子”,逐漸成為了當地脫貧攻堅的“金鑰匙”,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帶來勃勃生機。

  無花果産業作為當地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撐,也是克州林果業的重要品牌,但其難以存儲運輸,摘下果實後極易軟化、褐變、腐敗,常溫條件下只能保存1至2天,僅能在當地和周邊城市銷售,地頭價不到1元,甚至會出現滯銷的情況,導致多年來都屬於“藏在深閨無人知”的狀態。

  為進一步擴大無花果銷量,克州採取“線上+線下”協同銷售模式,組織大戶果農集中收購,將無花果運送至喀什、阿克蘇、烏魯木齊等售賣,並通過加大農戶電子商務培訓、組織返鄉學生搭建電商銷售平臺、發動在外人群擴大農産品信息、改良保鮮技術等方式擴展“線上銷路”,幫助農戶打通新鮮水果出疆“最後一公里”。

  據了解,近年來,克州聚焦互聯網+精準扶貧,以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為抓手,整合産業及扶貧資源並積極探索無花果冷鏈物流銷售渠道新模式,目前,克州建成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電商分撥物流配送中心各3個,建成鄉級電商服務站30個、村級電商服務點129個,同時,利用農村電商物流體系,整合南航、海航等航空落地配合順豐、中通等快遞航空件資源,打通冷鏈運輸通路,實現2天時間從田間到舌尖。

  隨著保鮮技術的引進和電商思維的結合,成功為農民帶來了可觀收入,帶動了貧困戶就業,增強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信心,讓無花果走出了新疆,迎來了更大的市場,成為了當地開啟致富之門的“金鑰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