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做好做活水文章

2019-07-23 09:55: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今年以來,石家莊市建設應用了河道應急監控預警站系統,水質超標自動報警。圖為工作人員正在查看維護預警站。 高曉輝/攝

  中國環境報訊:作為一座缺水的北方城市,近年來,河北省石家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水生態環境建設,通過“治水、引水、護水、美水”組合拳,全力做好做活水文章,一條條長河重煥勃勃生機。

  生態修復

  滹沱河初步恢復河流生態功能

  7月的一天,烈日炎炎,但在石家莊市滹沱河北岸子龍大橋西側的小廣場上,一陣陣濕潤的微風拂過,帶來淡淡的河水氣息。

  對過去的景象記憶猶新的,還有石家莊市滹沱河生態區管理處工程科科長鄭磊。他介紹説,十年前的滹沱河常年乾涸,地表黃沙裸露,大風一起,塵沙瀰漫,沙塵量佔到石家莊市城區總懸浮物顆粒的29%。同時,非法採砂破壞嚴重,河道兩側溝壑縱橫,雜草叢生,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隨意丟棄,僅子龍大橋兩側就有5座渣土山,總量達到1200萬立方米。

  改變始自2007年,石家莊市謀劃並啟動了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2014年,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石家莊市區段開工,其範圍從中華大街到東三環北延線,全長19公里,規劃總面積3300公頃。

  鄭磊説到,石家莊市近年來在滹沱河市區段沿線重點打造了6個景觀節點和8個植物專類園,將滹沱河兩岸建成集防護、觀賞、休閒、健身和科普五大功能于一體的綠色生態景觀長廊,建成2000多畝的滹沱河花海,並新建濱水生態公園等。隨著滹沱河生態環境的改善,每年春秋兩季,越來越多遷徙的鳥類在這裡休憩、盤桓。據初步統計,已有蒼鷺、天鵝、黑翅長腳鷸、野鴨子等鳥類190多種。

  滹沱河下游污染綜合治理工程也在加速開展。“以前別説來河邊玩了,村裏人誰都不願意往河的方向走,水太臭。”石家莊市藁城區興安村的趙瑞山騎著一輛電動三輪車,領著幾個朋友來滹沱河邊觀賞河景。

  資料顯示,上世紀90年代末,滹沱河下游幾個縣(市、區)排放生産生活污水,在寬達3公里的河道上形成一條約1米寬的小河溝,每日接納兩岸約32萬噸污水,成為名副其實的排污溝。趙瑞山説,“那時天天守著這一坑坑臭水,真沒想到河水還能變清。”

  “治理工作從2016年3月份開始的。按照石家莊市委、市政府要求,治理工作分兩部分進行。其中,第一部分是全面清理排污源,封堵入河排污口;第二部分是利用投放水處理物化凝聚劑的方法,治理河道內的污水和底泥。”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鄭璞告訴記者,自2017年年初開始,滹沱河水質有了明顯改善,藁城、晉州、深澤等部分河段已初步恢復河流生態功能。

  河流同治

  洨河由黑臭河變成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河邊綠柳依依,碧草青青;河水清澈見底,遊魚碎石歷歷在目。經過綜合整治後的洨河已脫胎換骨,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洨河是子牙河水系滏陽河上游的一條支流,發源於石家莊市鹿泉區五峰山,在石家莊境內全長62.3公里。20世紀60年代後,洨河上游水源逐漸減少,最終斷流。此後,洨河承擔起石家莊市區和沿線縣市雨水和污水的排放功能。大量污水長期不達標排放,逐漸讓洨河變“臭”變“黑”。

  2012年6月,石家莊市全面啟動洨河綜合治理工程,整治範圍長46公里,整治內容包括清運垃圾、加固河堤、挖除淤泥、規整河槽、堤頂綠化等。經過綜合治理,洨河水污染狀況得到明顯改善,沿線生態功能逐步恢復。

  借鑒洨河治理經驗,2014年5月,石家莊市又對汪洋溝進行了全面綜合整治,實施了環保治理、河道整治、兩岸綠化、管網改造、農村環境整治五大工程建設。到當年底,各項主要工程建設已經完成,汪洋溝基本實現了河暢、岸綠、水清。

  經過全面開展河流治理工程,石家莊市水環境品質實現了持續改善。2018年,石家莊市5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中,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斷面有4個,同比提高20%;兩個市級地表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均達到Ⅲ類或以上標準;全市5個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

  為確保還清的諸河碧水長流,今年,石家莊實施了出境河流應急預警設施建設,並在全市主要河流縣域跨界斷面建立43個水質監控斷面,實現對所有縣域排水情況的監控,有力保障了水環境品質的持續改善。

   引水活水

   環城水系如玉帶般繞城而行

  “自從東南環水系通水後,環境好了,每天來走走轉轉,這日子過得更舒服了。”夏日的傍晚,家住石家莊市天山公園旁東仰陵村的村民李貴旭樂説到。

  李貴旭所説的東南環水系,是一條新生的河流。治理河流污染的同時,作為改善水生態環境的重要內容,2010年7月,石家莊市東南環水系開工建設,歷時一年建成通水。

  石家莊東南環水系全長31公里,與滹沱河相接,形成水面90.2公頃,兩側綠地357.5公頃,沿線建有5座公園。至此,石家莊市全長108公里的環城水系,實現了“水通、船通、路通、景通、林帶通”的“五通”目標,宛如一道水生態的保護墻,環繞在城市周邊。

  為確保環城水系常年清水繞城,石家莊市健全了常態化補水機制。據了解,南水北調一期工程通水以來,石家莊市進一步優化了水資源配置,每年對滹沱河進行兩到三次的補水。截至2018年6月,前後10次向滹沱河補水,共計約有3000萬立方米的長江水注入了滹沱河。常態化補水,使滹沱河及石家莊市區環城水系保持了生態流量,維持了生態美景。

  2018年9月起,滹沱河被列為河北省3條生態補水試點河道之一,補水、引水力度進一步加大。截至目前,河北省3條試點河道累計補水9.8億立方米,形成水面面積37平方公里,河流重現生機。

  微風、水鳥、花草、漣漪……如今,石家莊市環城水系像一條秀麗的玉帶,與一城百姓相偎相依,訴説著與水為鄰、人水和諧的悠閒與靜謐。(張銘賢 郭運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