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聯盟·湘湖對話: 搭建世界旅遊交流平臺 促進全球旅遊可持續發展

2019-07-26 13:45: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世界旅遊聯盟·湘湖對話: 搭建世界旅遊交流平臺 促進全球旅遊可持續發展 (文旅視界)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8年9月,美麗的湘湖之濱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業者,他們共同探討了“減貧與發展,世界旅遊業的共同責任”;2019年世界旅遊聯盟·湘湖對話(以下簡稱WTA·湘湖對話)即將開幕,各項準備工作正緊鑼密鼓地有序推進。對於即將到來的WTA·湘湖對話2019,世界各國旅遊業界代表及相關專家充滿了期待,他們紛紛表示,湘湖對話將成為全球旅遊業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國際化平臺。

  雖然WTA·湘湖對話僅僅舉辦過一屆,但是由於其對於世界旅遊行業的特殊影響力,已經受到了全球旅遊業界的普遍認可。對此,澳大利亞旅行商聯盟首席執行官傑森•韋斯特布裏表示,WTA·湘湖對話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旅遊業者的重要交流平臺。通過湘湖對話,與會者獲得了很多前沿觀點,並與旅遊價值鏈中志同道合的同行互動交流。此外,在中國舉辦這一活動非常重要,因為全球旅遊業可以借助這一對話平臺,建立長期而有意義的合作關係,這有助於助力全球旅遊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蔣依依認為,縱觀全球,如今旅遊發展不平衡加劇,旅遊可持續增長壓力加大,地緣衝突、旅遊安全等問題日益凸顯。在此過程中,旅遊國際組織在促進政府間旅遊合作上作出了積極貢獻。因此,世界旅遊業界熱切期待一個全球性、綜合性、非政府、非營利的合作平臺出現,以更好完善世界旅遊合作機制,有力應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全面改善全球旅遊治理體系,持續推動全球旅遊可持續發展。在此背景下,“WTA·湘湖對話”可謂應運而生、順勢而現。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厲新建指出,世界旅遊聯盟具有很高的起點,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大國際影響。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旅遊市場,在國際經濟發展和全球化進程中起到了積極作用,世界旅遊聯盟作為由中國發起成立的國際性組織,完全有能力成為國際上有突出影響力的全球旅遊業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國際化平臺。

  據悉,世界旅遊聯盟是由中國發起成立的第一個全球性、綜合性、非政府、非營利國際旅遊組織,以“旅遊讓世界更美好”為核心理念,旨在為全球旅遊業界搭建一個共商、共建、共享的平臺,在世界旅遊業界已經産生了廣泛影響。對於世界旅遊聯盟如何進一步擴大影響力、提升話語權,相關專家也提出了意見建議。

  蔣依依建議,聯盟未來的發展,可以發揮其定位優勢和中國市場優勢,與現有國際旅遊組織錯位發展。通過提供綜合性、定制化、個性化的服務,形成功能全面、特色鮮明的國際組織。特別是在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礎上,搭建全新的國際旅遊交流平臺,推動中國旅遊業與世界旅遊業深度融合,形成新時期全球旅遊發展新共識,培育全球旅遊發展新動能,探索國際旅遊組織發展新機制,打造全球旅遊共同體。

  厲新建則指出,作為一個國際性組織,要想持續發揮影響力,主要渠道就是發佈系列報告、舉辦年度性論壇以及針對發展趨勢和當前熱點持續發聲。湘湖論壇就是承擔這些工作的優良平臺。去年湘湖對話的舉辦已經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步,在議程設置上如何更加注重全球化視野,如何進一步提升演講及參會嘉賓的國際化,國際媒體的報道、國際化網站的建立,僱員的國際化等,是推動世界旅遊聯盟更加國際化、湘湖對話更加全球化應該考慮的問題。他堅定地認為,WTA的起點高、基礎實、前景好,只要假以時日,中國旅遊聲音、世界旅遊經驗一定會在世界旅遊聯盟湘湖對話上閃耀光芒。

  多次到中國來參加世界旅遊聯盟相關活動的傑森•韋斯特布裏表示,全球活動並不容易實現,因其需要強大的支持系統,持續不斷地為所有與會者提供有價值的內容。WTA非常適合承擔這一使命,因為它在不斷發展,並將為與會者提供源源不斷的價值,WTA也會因此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支持。我相信,湘湖對話未來幾年將會成為備受好評和有影響力的行業盛會。

  德國專家分析,湘湖對話非常有效地調動了私營企業和政府的積極性,這對於降低兩者之間的溝通交流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如果WTA能夠通過自身的影響力,連接起更多旅遊價值鏈的參與者,其對世界旅遊業發展必將大有裨益。(圖/文:李貴陽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