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園會“眉山周”精彩不斷

2019-08-01 17:39: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園會“眉山周”精彩不斷(生態進行時)

世園會“四川日”暨國際竹藤組織園“眉山周”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8月1日,世園會“四川日”暨國際竹藤組織園“眉山周”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世園會國際竹藤組織園舉行。

  本次活動以“生態眉山、文化眉山、活力眉山”為主題,從8月1日開始,共持續6天。將舉辦竹藤體驗日、竹藤時尚日、竹藤親子日、竹藤生活日、竹藤科技日等主題日活動。開展世界最長竹編舞龍吉尼斯認證、推出“竹編玫瑰”等新産品、時尚竹編服飾走進國際竹藤組織園、竹藝傳承親子DIY體驗活動、“斑布”本色原漿竹紙現場專題講座、“竹鋼”環保建材現場專題講座和推介等活動。竹編大師陳雲華、殷超、張德明等還將現場展示竹編技藝,讓大家切身感受竹編技藝的魅力。

【供稿待審】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園會“眉山周”精彩不斷(生態進行時)

世園會“四川日”暨國際竹藤組織園“眉山周”活動現場

  啟動儀式上,與會嘉賓共同見證青神竹編(竹龍)吉尼斯認證,吉尼斯官員宣佈“世界最長竹龍”認證結果,並頒發證書。與會嘉賓共同啟動“眉山周”活動。 

【供稿待審】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園會“眉山周”精彩不斷(生態進行時)

圖為啟動儀式現場

  眉山是“千年英雄”蘇東坡的誕生地,被譽為“千載詩書城”“人文第一州”,是大熊貓的棲息地。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9.5%,擁有竹林108萬畝,竹類100余種,竹林茂密,生態綠色,是大熊貓的天然餐桌;是“國家新區”天府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緊鄰雙流、天府兩大國際機場,交通區位優越。眉山成功引進了中法農業科技園、中日國際康養城、英國樂高樂園等一大批高端項目,落戶世界500強企業數量居全省第2,已經成為中國西部地區極具活力、極有潛力、極富商機的投資熱土和開放高地。

  【供稿待審】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園會“眉山周”精彩不斷(生態進行時)

圖為青神竹編(竹龍)吉尼斯認證,吉尼斯官員宣佈“世界最長竹龍”認證結果並頒發證書

  眉山,竹文化厚重、竹生態優越、竹産業興旺,是四川竹資源分佈和竹産業發展的重點地區。眉山建成了全國唯一的“國際竹編藝術城”,“青神竹編”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被授予“中國竹編藝術之鄉”;與國際竹藤組織、國際竹藤中心、中國竹産業協會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成功舉辦了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2018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竹編”産品遠銷歐、美、韓、日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竹紙” 佔到本色紙市場份額的20%以上,“竹鋼” 在環保建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此次世園會國際竹藤組織園建設,是眉山與國際竹藤組織深化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1200平方米展館,主體部分採用5000多根眉山楠竹建成,單拱跨度達到32米,是目前中國北方地區跨度最大的竹結構場館,被譽為世園會的“竹之眼”。場館中展示的竹藤産品大部分來自眉山。開園以來,共接待遊客40余萬人次,建造獨特的竹藤園、技藝精湛的竹産品,受到了各國遊客的一致稱讚。

  【供稿待審】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園會“眉山周”精彩不斷(生態進行時)

世園會“四川日”暨國際竹藤組織園“眉山周”活動現場

  據了解,8月1日到6日國際竹藤組織園每天都有新主題,8月1日,“眉山周”啟動日,活動主題為“竹龍舞動精彩”。80多米的青神竹龍將挑戰“世界最長竹編舞龍”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當天下午,青神竹龍創作者殷超大師將現場展演竹編技藝。

  8月2日,竹藤體驗日,活動主題為“非凡匠心”。屆時,國際竹編工藝美術大師陳雲華、竹編大師張德明將現場展示竹編技藝,並將推出新研發的“竹編玫瑰”“瓷胎竹編”等竹産品。

  8月3日,竹藤時尚日,活動主題為“舞動竹韻”。代表眉山青神竹編文化的時尚竹編服飾將走進國際竹藤組織園,遊客可親身體驗竹編服飾,並與“竹仙子”合影留念。同時,將開展國際竹創意大賽獲獎作品圖片展,向遊客展示最前沿的竹創藝設計理念。

  8月4日,竹藤親子日,活動主題為“竹藝傳承”。屆時,將組織親子家庭、中小學生開展平面竹編、瓷胎竹編、立體竹編等DIY體驗活動。

  8月5日,竹藤生活日,活動主題為“竹與生活”。屆時,將開展“斑布”本色原漿竹紙現場專題講座,並將舉行生活用紙産品現場體驗互動活動。

  8月6日,竹藤科技日,活動主題為“竹與建築”。屆時,將開展“竹鋼”環保建材現場專題講座和推介,展示當代竹建築最新成果。(圖文供稿:眉山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