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開展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核算

2019-08-07 09:53: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是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核心,是實施資源有償使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生態文明績效考核等的重要基礎。開展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有利於架起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的轉化橋梁。

  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目前存在的問題

  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是當前科學研究的熱點和難點,國內外已經開展了大量相關研究,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仍存在概念內涵不統一、核算科目不一致、核算標準缺乏、定價機制不完善等突出問題。

  當前,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大多采用具有生態、物理機理的科學模型,這些核算模型往往具有極強的專業性,模型參數複雜多樣,參數確定主觀偏好性強,數據精度和數據來源不統一,導致不同科研人員對同一科目的核算結果也不一致。此外,由於科學模型的專業性和複雜性較強,只能由具備相關知識背景的科研機構進行核算,無法由當地業務部門完成,這也使得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的實踐意義和決策支撐意義遠低於意識提高方面的作用,極大限制了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結果在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中的應用。

  廈門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核算的整體設計

  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核算,是指以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可重復、可比較、可應用為目標,基於業務部門日常監測、資源清查、統計數據等,採用相對簡單的統計核算模型,由當地行業部門完成核算。福建省廈門市在兩年試點的基礎上,開展了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核算體系研究與應用,業務化核算體系包括業務化統計核算模型、數據報表系統和生態系統生産價值統計年鑒3部分。

  首先,在科學模型核算的基礎上構建了業務化統計核算模型。採用國內外認可的成熟科學模型進行了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以核算結果為基礎,構建出可本地實現的統計核算模型。這些統計核算模型雖然表現形式各異,但均由固化的參數和變數兩個要素構成。固化的參數是將廈門市各生態系統類型的生態系統服務能力、自然波動的貢獻系數、各行政區污染物響應系數等固定下來不需重新計算的參數。比如,廈門市各生態系統類型的最大降溫幅度、單位面積固碳量、空氣負離子平均濃度等。變數主要是反映生態環境品質和數量,反映自然波動變化的變數。這些變數來源於各行業日常監測、定期的資源清查或統計調查數據。

  其次,設計了一套規範的數據報表系統。對於同一套統計核算模型,數據的時空精度、監測點位選取的差異均會導致核算結果不一致。因此,為保證數據填報的規範性和核算結果的一致性,針對統計核算模型涉及的變數,設計了一套數據報表系統。這套數據報表系統共涉及廈門市統計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氣象局、市市政園林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7個部門,累計18個報表。

  最後,通過編制《廈門市生態系統生産價值統計年鑒》,規範了核算成果的展現形式。借鑒GDP統計年鑒的編制經驗,設計並編制《廈門市生態系統生産價值統計年鑒》。統計年鑒包括廈門市基本概況、生態資源家底、生態系統生産總值、生態環境保護與恢復投入、分地區生態系統生産價值等。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是自然資源負債表的流量部分,生態系統生産價值統計年鑒既是對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成果的集成表達,也是對自然資源負債表的有機補充。

  廈門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成果的應用

  廈門市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體系實現了生態系統價值核算的可重復、可比較和可應用。為進一步開展實施資源有償使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生態文明績效考核等奠定了基礎,同時也為國內開展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提供了良好的借鑒和參考。

  作為國家生態系統價值核算試點,廈門市將繼續深入完善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核算體系,持續深入推進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核算理論探索和實踐應用,力爭形成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態系統生産價值業務化核算技術體系,發揮其在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中的作用。(作者單位: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 張林波 孫倩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