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德化陶瓷産業持續發展 成全國陶瓷電商行業領頭羊

2019-08-13 11:16: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福建丨德化陶瓷産業持續發展 成全國陶瓷電商行業領頭羊(生態進行時)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産業發展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8月12日,由福建省德化縣人民政府、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主辦的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産業發展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圍繞德化陶瓷産業發展情況、德化陶瓷千億品牌價值、德化獲評全國發展農村電商和産銷對接十大典型縣、陶瓷電商國家標準、2019何朝宗杯中國(德化)陶瓷工業設計大賽和2019中國德化陶瓷暨茶具文化博覽會等內容,通報了今年來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産業發展情況,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德化是千年古縣,位於福建省中部,取名“德化”,有“以德化民”之意。縣內擁有8塊“國”字號生態旅遊品牌,是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最佳生態旅遊縣、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德化率先撬開城鎮化大門,目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5.4%,“大城關”發展模式成為中央黨校課題典型案例,是國家智慧城市試點、福建省首個統籌城鄉發展試點。德化優越的自然環境還孕育了安全生態的綠色食材,擁有黑雞、黑兔、淮山、黃花菜、十八學士茶花、德化梨、德化黑羊等7個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茶油奶奶”成為廈門金磚會晤國宴用油。

  德化是世界陶瓷之都,也是當代官窯。陶瓷是德化的主導産業,也是民生産業,是德化的根和魂。目前,有陶瓷企業3000多家,全縣35萬人中,每2個人就有1個人從事和陶瓷相關的工作,2018年實現陶瓷産值328.5億元。目前,德化是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陶器製作始於新石器時代,擁有3700多年的陶瓷製作史,德化陶瓷以“白”見長,瓷雕技藝享譽天下,早在宋元時期就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譽為“中國白的故鄉、瓷藝術的搖籃”,瓷燒制技藝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是中國陶瓷歷史文化名城、中國陶瓷文化發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是全國最大的陶瓷工藝品生産和出口基地。全縣60%以上的陶瓷産品出口國外,遠銷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評國家級出口陶瓷品質安全示範區。德化也是全國最大的陶瓷電子商務産業基地。全縣擁有陶瓷電商企業7500多家,2018年交易額達到106億元,佔據全國80%的網上陶瓷茶具銷售市場,是全國最大的陶瓷電子商務産業基地,連續四年進入“中國電子商務百佳縣”榜單。德化還是當之無愧的“當代官窯”。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白”作品已被國家博物館等40多家國內外知名博物館收藏;特別是在廈門金磚會晤中,16件國禮中德化獨佔15件,“中國白”已然成為當今國際交流中的文化使者、陶瓷文化藝術中的獨特IP。

【供稿待審】福建丨德化陶瓷産業持續發展 成全國陶瓷電商行業領頭羊(生態進行時)

德化縣委書記梁玉華

  德化陶瓷品牌價值超千億。德化把陶瓷作為戰略品牌來運營,打造了“德化陶瓷”“德化瓷雕”“德化白瓷”“德化玉瓷”“德化窯瓷器”“德化窯”“何朝宗”“浐溪”等8個地理標誌商標,以及1.2萬件陶瓷企業、藝術大師、陶瓷新秀商標,形成了完整的陶瓷商標體系。尤其是近年來,德化主動對接高端資源,堅持高水準運作,舉辦了“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大獎賽、國家博物館德化白瓷展、首屆中國(德化)茶具文化産業博覽會、“中國白”大量入選金磚廈門會晤國禮瓷和國宴瓷名單“四大陶瓷文化盛事”,打響“世界陶瓷之都”品牌。為全面了解德化陶瓷品牌價值情況,2018年德化縣委託中國資産評估協會,對德化陶瓷品牌價值進行評估,今年5月出具了評估報告,德化陶瓷品牌價值高達1086億元,在全國陶瓷産區品牌價值中排名第一。德化縣發展農村電商和産銷對接獲國務院表彰。近年來,德化堅持“一把手推動、多平臺運作、全生態打造”,積極推動農村電子商務跨越式發展,全縣擁有3個電商鎮、淘寶鎮和13個電商村、淘寶村,實現全縣18個鄉鎮村淘點全覆蓋,淘寶村集群被阿裏研究院授予阿裡巴巴集團鄉村振興調研基地,電商經驗成為阿裡巴巴向全國推廣的“政府驅動型”四大案例之一。今年5月,德化作為“全國推進農産品流通現代化、積極發展農村電商和産銷對接成效明顯的地方”。

  國家陶瓷電商標準德化造。作為全國陶瓷電商行業“領頭羊”,通過政府驅動、市場主導、需求引領,實現了陶瓷電商標準德化造。2016年,德化牽頭啟動4項陶瓷類電商國標制定工作,得到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大力支持。經過三年多努力,目前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其中《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類産品多語種分類與命名 陶瓷産品》已經完成、即將發佈,該標準規定了以漢語、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等5種語言命名的電子商務交易陶瓷産品,涵蓋建築陶瓷、日用陶瓷、衛生陶瓷三大類,是中國陶瓷電商界首批“國標”,將為其他陶瓷電商標準的制定提供示範,也為網上陶瓷的生産和交易作了規範。截至目前,德化主導制定陶瓷電商4項國家標準和1項省地方標準。其中2項國家標準列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省地方標準已於今年1月正式發佈。

  “何朝宗杯”引領陶瓷設計新潮流。大賽是以“瓷聖”何朝宗命名的一項全國性創意設計比賽,已成功舉辦兩屆,輻射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吸引8000多名設計師參賽,顯現出較大的國際影響力。今年5月,2019何朝宗杯中國(德化)陶瓷工業設計大賽在台灣啟動,以“智匯瓷都·論道陶瓷”為主題,由中國陶瓷工業協會、德化縣陶瓷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並得到世界設計組織WDO特別支持。大賽徵集分為包裝設計、日用陶瓷、藝術陶瓷、智慧陶瓷等4個品類,大賽組委會還將推動入圍設計師作品落地生産,屆時歡迎各界朋友到德化觀賞品鑒、碰撞交流,共同推動陶瓷工業設計引領世界潮流。

  中國德化陶瓷暨茶具文化博覽會將於10月舉辦。2018年,德化成功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德化)茶具文化産業博覽會,推動中國茶具文化産業大融合、大合作、大發展,成為目前全國茶具文化産業交流展示最高平臺。今年10月12日-15日,德化將在中國茶具城舉辦2019中國德化陶瓷暨茶具文化博覽會。本屆博覽會由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學會、中國收藏家協會聯合主辦,以“中國白·世界瓷”為主題,共設立展區7個,標準展位350個,茶具城展館375個,期間還將舉行7個主會場活動、11個分會場活動,搭建起茶具産業文化合作、交流、互動的全方位平臺,把中國陶瓷博覽會打造成發揚“絲路精神”的新載體、促進合作交流的連心橋、推動産業升級的新引擎。(圖文供稿:德化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