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解決水鄉之困

2019-08-29 09:41: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浙江是江南水鄉,省域內河流眾多、水系發達,境內有錢塘江、甬江、苕溪、甌江等八大水系,因水而名、因水而生、因水而興。

  長期以來,浙江歷屆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的同時,環境品質總體上持續改善。全省GDP從2003年的9705億元,躍升至2013年的37757億元,增長了2.9倍。與此同時,省控Ⅲ類以上水質斷面比例從2003年的40%提高到2013年的63.8%;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則從24.4%下降到 12.2%。

  黨的十八大以來,儘管浙江進入了新的經濟社會發展階段,但在水環境治理方面仍存在不少深層矛盾,例如水資源短缺和水生態環境惡化的形勢嚴峻、産業升級緩慢影響水環境保護工作、部分幹部政績觀影響治水進程、“分水而治”影響治水效果等。

  為了解決“水鄉之困”,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五水共治”的決策部署:寧可作局部暫時的捨棄,每年以犧牲1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速為代價,也要以治水為突破口,倒逼産業轉型升級,決不把污泥濁水帶入全面小康。

  做好頂層規劃設計 創建“治水三部曲”

  “五水共治”總規劃和各子規劃相繼出臺,浙江全省各市、縣(市、區)層面制定聯動規劃或具體方案。按照“三年(2014-2016年)要解決突出問題,明顯見效;五年(2014-2018 年)要基本解決問題,全面改觀;七年(2014-2020年)要基本不出問題,實現質變,決不把污泥濁水帶入全面小康”的“三五七”時間表要求和“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路線圖,從全省水質最差的河流入手,率先在浦陽江打響水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並迅速向全省鋪開,有序推進。對應“三五七”的時間表,浙江省持續發力、梯次推進,創建了“治水三部曲”。

  “清三河”。從解決感官上的突出問題入手,全力清理垃圾河、黑河、臭河,實現由“臟”到“凈”的轉變。既治理感官污染的“表”,更立足轉型升級抓“治本”。主要措施是:啟動“兩覆蓋”“兩轉型”。所謂“兩覆蓋”,即實現城鎮截污納管基本全覆蓋,農村污水處理、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基本覆蓋。所謂“兩轉型”,即抓工業轉型,加快鉛蓄電池、電鍍、製革、造紙、印染、化工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業的淘汰退出和整治提升;抓農業轉型,堅持生態化、集約化方向,推進種植養殖業的集聚化、規模化經營和污染物排放的集中化、無害化處理,控制農業面源污染。

  “剿滅劣Ⅴ類水”。在“清三河”成果的基礎上,于 2017 年全力打好剿滅劣Ⅴ類水攻堅戰,實現由“凈”到“清”的轉變,著力提升群眾的治水獲得感。主要措施包括:對全省共 58 個縣控以上劣Ⅴ類水質斷面和排查出的1.6萬個劣Ⅴ類小微水體,建立劣Ⅴ類水體清單、主要成因清單、治理項目清單、銷號報賬清單和提標深化清單五張清單,實施截污納管、河道清淤、工業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態配水與修復六大工程,制定“一河一策”工作方案,繼續深化“兩覆蓋”“兩轉型”。

  創建“美麗河湖”。在全面剿劣的基礎上,立足從“清”到“美”的提升。浙江省于 2018 年啟動“美麗河湖”建設行動,並將其作為今後一個時期治水工作的綱領。主要措施是:實施“兩建設”,即“美麗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實現“兩提升”,即水環境品質鞏固再提升、污水處理標準再提升。堅持“兩發力”,一手抓污染減排,把污染物的排放總量減下來;一手抓擴容,就是抓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增強生態系統自凈能力。加快“四整治”,即工業園區、生活污染源、農村面源整治及水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等。開展“五攻堅”,即中央部署的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經濟帶保護修復等。全面實施“十大專項行動”,即污水處理廠清潔排放、“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全民節水護水行動等。

  完善組織領導 建立多元共治

  浙江省委、省政府意識到,有效推進“五水共治”需要建立相對獨立的組織領導體系進行決策、指揮、監督,加強統籌協調,明確責任主體,強化責任落實,保證治水活動的完整性、一致性、穩定性和連貫性。

  建立“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的組織保障機制。2014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五水共治”領導小組,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任副組長,成員單位包括省委組織部、宣傳部,省農辦、環保、水利等31個部門。

  強化生態治水責任落實機制。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全面實施“河長制”進一步加強水環境治理工作的意見》,浙江率先在全國全面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全省共有各級河長6萬餘名,並配套“河道警長”。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全省總河長,所有河流水系分級分段設立市、縣、鄉、村級河長,落實河長包乾責任制。

  實施“五水共治”,必須在處理 GDP 和治水關係時有壯士斷腕的決心。針對少數幹部執政理念和政績觀尚未扭轉的情況,必須改革幹部政績考核方式和手段,建立監督考核機制。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建立了“四個一”督查機制,省治水辦(河長辦)、省生態環境廳實行一月一提醒,即每月將水質未達到考核要求和劣Ⅴ類反彈斷面,向所在設區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書面函告提醒等。考核督查逐步從督點向督政轉變,真正壓實地方責任。

  此外,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動全民治水,構建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行動體系。一是強化輿論宣傳,營造治水輿論氛圍,通過浙江衛視“今日聚焦”等平臺,聚焦水環境治理,形成強大輿論攻勢。二是強化公眾參與,依託工青婦和社會組織,建設治水志願者隊伍,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形成政府、企業、社團、公眾等各方力量優勢互補、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創新資金投入機制 破解治水難題

  加強生態財政政策供給。推動實施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財政收費制度、“兩山”財政專項激勵政策,探索綠色發展財政獎補機制,拓展生態補償機制,實現省內全流域生態補償、省級生態環保財力轉移支付全覆蓋。

  加大“五水共治”的財政投入力度。各級政府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公共財政支出的重點,按照保證環保投入增長幅度高於經濟增長速度的要求,進一步加大對水環境治理的財政支持力度,各級削減的“三公”經費全部用於治水。

  積極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治水。引導民營企業積極投身“五水共治”,浙江民企聯合會、浙江省市場協會、浙江省個體勞動者協會共同向全省民營企業家、個體工商戶和商品交易市場廣大民營企業家和個體工商戶發出“迅速行動,從我做起;示範帶動,向我看齊;勵精圖治,加快轉型;自覺擔當,生態發展”的倡議。截至2018年,捐贈總額超過16億元,2014-2018年,全省“五水共治”各類社會資金投入累計約6200億元。

  水環境品質顯著改善 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五水共治”舉措,破解了浙江多年治水的難題,堅定了領導幹部治水的決心,打破了“分水而治”的格局,實現了“五水”的統一施策、協調推進,治出了環境改善、水清岸美的新成效,治出了各方點讚、百姓滿意的好口碑。

  水環境品質顯著改善。2018年,全省103個國家“水十條”地表水流域考核斷面中,Ⅲ類以上水質斷面比2014年上升29.1%;全面消除劣Ⅴ類斷面,提前3年實現消劣目標。5年來,共清理垃圾河6500公里、黑臭河5100公里;新增城鎮污水處理能力近300萬噸/日,建成城鎮污水配套管網1.6萬餘公里。

  産業轉型升級加速推進。2013-2018年,浙江省GDP年均增速8.4%,經濟總量從2013年的37757億元增至2018年的56197億元,邁入增長中高速、發展中高端的軌道。6年來,共整治臟亂差、低散亂企業11.8萬家,淘汰落後産能企業1.3萬家,關停搬遷養殖戶40余萬個,全省生豬存欄量從最高時的1300萬頭減少到500多萬頭,年存欄生豬50頭以上規模化養殖場全面完成整治,實現污染物排放在線監控全覆蓋。

  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57.65% 提高到2018年的82.85%。尤其是2015年以來,全省公眾對治水的支持度達到 96% 以上,而涉水信訪量比高峰時明顯下降。

  幹部作風全面轉變。“五水共治”已成為浙江省在全國的“金名片”,這是全省上下治水幹部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面對治水的嚴峻形勢,各級領導幹部認定“五水共治”的目標,拿出“不要GDP,也要抓治水”的決心,涌現出金華翁正輝、北侖王飛耀等一批先進典型。“五水共治”打造了一支生態環保鐵軍,提振了各級幹部敢於擔當、勇於攻堅的精氣神。

  “五水共治”彰顯了浙江省建設美麗浙江、創造美好生活的決心,標誌著浙江進一步打通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作者 宗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