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蘭店灣和復州灣成藍色海灣

2019-08-29 09:44: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日前,《大連市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整治修復項目實施方案》已獲得遼寧省政府同意以及遼寧省自然資源廳批復。批復明確,通過項目實施,在2020年年底之前全市完成濕地恢復面積不低於800公頃,修復岸線長度不低於13公里。其中,2019年年底前完成濕地恢復面積不低於288公頃,修復岸線長度不低於5.59公里。

  採取退養還灘 退養還濕等措施

  2018年11月30日,生態環境部、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了《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中明確提出:“加強河口海灣綜合整治修復。因地制宜開展河口海灣綜合整治修復,實現水質不下降、生態不退化、功能不降低,重建綠色海岸,恢復生態景觀。遼寧省以大小淩河口、雙臺子河口、大遼河口、普蘭店灣、復州灣和錦州灣海域為重點……”

  大連市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按照《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關於實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有關事項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結合復州灣和普蘭店灣面臨的生態環境實際問題,突出自然恢復為主、保護優先、符合生態紅線等原則,因地制宜地採取退養還灘、退養還濕、構築物拆除、岸線整治修復等措施。

  通過《大連市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生態修復項目》實施,擬實現對修復區內圍海養殖池進行拆除,共恢復濱海濕地面積875公頃;圍海養殖池拆除後,對自然岸線進行清理整治,整治修復岸線長度24公里。

    兩灣生態修復時間表已出爐

  筆者從大連市自然資源局了解到,普蘭店灣、復州灣生態修復工作一直是大連市計劃推進的重點工程之一。早在2016年5月24日印發的《大連市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行動計劃(2016-2020年)》提出的4項整治修復重點工程中,普蘭店灣、復州灣整治修復就已被列入其中。

  本次實施方案中明確了兩個海灣修復的具體內容。其中普蘭店灣生態修復項目主要包括拆除圍海養殖堤壩、恢復濱海濕地及自然岸線清理整治。通過項目實施,將拆除廢棄圍海養殖堤壩64.9公里,恢復灣內濱海濕地475公頃。通過岸線生態功能提升,恢復自然岸線7.5公里,其中1.41公里生態岸線可納入自然岸線管理。

  復州灣灣口開闊,灣頂逐漸收縮變窄。隨著灣內海洋開發活動不斷增加,大面積的圍海養殖池和鹽田佔用了濱海濕地空間,僅有一條狹窄的水道與外海連通,水道最窄處不足30米。養殖池和鹽田的修建阻礙了海灣水體交換,導致海灣逐漸淤積,嚴重影響濱海濕地生態環境。復州灣海洋生態修復項目選取長興島東側沿岸圍海養殖池進行拆除,恢復濱海濕地410公頃,恢復自然岸線16.5公里。

  同時,實施方案也明確了普蘭店灣、復州灣生態修復工作的時間表。其中普蘭店灣生態修復項目在2019年將完成生態修復方案實施方案編制等工作;2020年,開展圍海養殖池拆除與生態護岸修復工作,堤壩拆除總長度約64.9公里,土石方總量約310萬立方米,恢復自然岸線7.5公里,開展生態修復效果評估,完成項目工程驗收。

  復州灣生態修復項目在2019年將完成具體生態修復方案實施方案編制等工作;2020年,開展圍海養殖池拆除工作,堤壩拆除總長度約73.5公里,土石方總量約330萬立方米,恢復海島自然岸線16.5公里,開展生態修復效果評估,完成項目工程驗收。(作者 呂佳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