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初鎮:産業扶貧破解農村發展難題

2019-08-30 10:12: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以往,俺們想掙點錢難,只能撇家舍業地去外地打工,對於像我這樣沒有技術的農村婦女來説更是難上加難。現在村裏有了扶貧基地,我不出村就能在這裡打工賺錢,收入還很不錯,這在過去不敢想。”日前,正在下初鎮下洼村扶貧項目基地大棚裏打工的貧困戶李文鳳一邊清理著上一茬的草莓蔓,一邊開心地對記者説。

  下洼村是下初鎮南部一個普通的小山村,這裡以往和許許多多的村子一樣,村集體經濟極度薄弱,村裏青壯年勞動力唯一的出路就是走出山村,去大城市打工,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和歲數偏大的婦女。由於長期缺乏勞動力造成了大片土地的荒蕪,加重了老齡化“空村”現象的程度。近幾年,下洼村正在悄然地發生著可喜的變化,村裏的年輕人多了起來,街頭扎堆曬太陽的“閒人”少了許多,這些新變化與下初鎮産業扶貧工作的大力開展分不開。

  近年來,下初鎮積極爭取並實施一系列精準扶貧産業項目,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注重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脫貧轉變。該鎮對古初村、下洼村、三甲村三個重點村的基礎設施進行修建,進一步推動村級産業發展、農業設施完善、美麗鄉村建設,同時提高群眾幸福感。目前,鎮域內三個重點村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已經全面完成,正在與第三方聯繫進行工程驗收。同時,該鎮推進産業扶貧項目調整實施,完成對三個重點村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種植類項目的調整。針對種植類項目管理成本高、見效慢等問題,該鎮黨委、政府經多次論證研究,按程式完成項目的對外承包工作,有效保證扶貧項目收益率。

  以下洼村為例,自2016年以來,該村先後投資130余萬元,建設反季節草莓大棚15個,成立了由村黨支部書記牽頭的乳山市宏豐苑果蔬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增民致富,其中包含貧困人口社員30人。合作社對草莓實行兜底收購,有效解決草莓銷售問題,降低了經營風險。同時啟動幫扶措施,雇傭貧困人口5人進行務工,人均每月增收1200多元,幫助貧困戶樹立脫貧致富信心,努力實施自主創業,有效實現精準扶貧。像李文鳳這樣的貧困戶,每年在下洼村草莓大棚從事草莓育苗、採摘、大棚維護等工作,8個月年總收入1萬餘元。為加強扶貧基地管理,村裏還專門聘請了草莓種植能手,負責對草莓基地進行日常管理和技術指導。下一步,下洼村將重點做好草莓的精包裝和銷售工作,提高項目收益。

  同樣的例子還有下初鎮三甲村。該村重點打造了梅花鹿養殖、金銀花種植兩個各有特色的扶貧項目,走出了一條“兩位一體、一村雙品”的扶貧新路子。在上級扶貧專項資金和威海市、乳山市民政局兩級部門的幫扶下,先後投資133萬餘元發展了50畝金銀花基地,建設了佔地面積1800平方米規劃養殖規模200頭的梅花鹿養殖基地,現有梅花鹿77頭,為村集體和貧困戶脫貧打下堅實的産業基礎。按照上級關於扶貧項目收益差異化分配要求,重點向收入低、易返貧或出現突發狀況的貧困戶傾斜,確保貧困戶增加收入不返貧。截至2018年12月,鹿場收益21177元,其中專項扶貧資金收入7364元,部門幫扶資金收入13813元。下一步,梅花鹿在鹿血酒、鹿茸等鹿産品深加工方面作文章,積極與東北地區鹿産品專業市場聯繫,增加産品附加值,實現産業融合發展;金銀花在烘乾、包裝已具備條件的基礎上,依託雲德金銀花合作社,加強與超市、企業對接力度,不斷擴大銷路。

  在精準扶貧工作中,下初鎮不斷強化落實金融扶貧、項目收益分紅、危房改造、違建治理、靚居工程、特惠保、乳山市市級社會幫扶金等一系列措施,不斷增強貧困戶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鞏固脫貧成效。産業扶貧項目實施以來,用於分配的財政專項扶貧收益共計14.2645萬元。向重點村享受政策貧困戶分配項目收益共計6.7987萬元,戶均收益600余元,有效保證重點村貧困戶脫貧效果,向非重點村享受政策貧困戶分配項目收益7.4658萬元,戶均收益360余元,有效防止非重點村貧困戶出現返貧現象。(作者:辛戈 魯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